欧盟与法德英就美加大对伊朗制裁深表遗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3日12:21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栋栋)欧盟、法国、德国、英国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针对伊朗石油及银行业等制裁深表遗憾,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期待伊朗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与法、德、英三国外长和财长共同发表了这一声明。声明说,作为全球核不扩散机制及多边外交的关键要素,伊核协议对欧洲和全球安全至关重要。协议正朝着既定目标有效迈进,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反复发布报告确认伊朗正在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欧盟及三国希望伊朗能继续全面履行承诺。

声明说,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后,欧盟及三国将致力于保护在合乎欧洲法律和联合国相关决议要求基础上与伊朗开展贸易往来的欧洲企业的利益。欧盟及三国一直致力于维护、维持与伊朗间的有效金融渠道以及伊朗石油和天然气的持续出口。欧盟及三国将与其他伊核协议缔约方以及有意支持该协议的第三方一道继续推进上述工作。

声明表示,欧盟及三国正在筹备设立“特殊目的机构”,旨在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活动。欧盟将坚定不移地采取集体行动,进一步协助和安抚在欧盟法律框架内从事合法贸易的经营者。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

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8月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本月2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于5日重启对伊朗第二批制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5日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的能源、造船、航运和银行业等。美国将暂时允许8个国家或地区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蓬佩奥并未公布豁免名单,但明确表示欧盟不在其中。(参与记者:韩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