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名争端缓解 希腊和马其顿恢复首都间直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2日16:41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希腊首都雅典和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1日恢复了中断近12年的直航。马其顿副总理奥斯马尼当天乘坐首个直航航班从雅典飞回斯科普里。

奥斯马尼在雅典国际机场向媒体表示,这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日子,表明双方今年6月就马其顿国名问题达成协议后关系日益亲近。希腊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卡楚加洛斯说,此举会让两国人民更加亲近。

当天早些时候,奥斯马尼和卡楚加洛斯在雅典就落实6月达成的协议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协议不但解决了长期困扰双边关系的问题,而且有助于巴尔干地区和整个欧洲的稳定与繁荣。

马其顿1991年独立后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马其顿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有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要求其更名。在马其顿于2006年底将斯科普里机场改名为亚历山大大帝国际机场后,双方首都之间的直航中断。今年2月,马其顿将该机场更名为斯科普里国际机场。 

为顺利加入欧盟和北约,马其顿今年6月与希腊达成更改国名协议,将马其顿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

根据相关法律,该协议需得到两国议会的批准。今年9月30日,马其顿就更改国名协议举行公投,由于反对派抵制,很多公民放弃投票,公投投票率仅为36.9%,未达到宪法规定的超过50%的有效投票率,因此公投无效。此后,马其顿总理扎埃夫领导的政府向议会提交修宪动议,希冀通过修改宪法推动国家改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