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日 携手安倍推动经贸合作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31日09:38分类:日本

印度总理莫迪27日抵达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见证两国代表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日本媒体称,两国领导人均展示出积极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

这是莫迪2014年出任总理后第三次访问日本,也是安倍和莫迪的第12次会谈。根据惯例,安倍和莫迪每年进行一次互访。

29日下午,安倍在首相官邸与莫迪举行会谈。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为莫迪准备了高规格接待,意在对外彰显日印关系深化,双方在会谈中聚焦两国在经济和安全防卫等领域的合作等议题。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在结束访华之旅后,随即在日本接待印度领导人,并计划于11月中旬访问澳大利亚,这番连续安排在一定程度上有平衡对华外交之意,重点还是想继续强化与印澳的关系,以推进其“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

还有分析指出,一个是世界重要发达国家,一个是重要新兴经济体,日本与印度发展正常的双边关系无可厚非,希望两国朝着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繁荣与稳定的方向展开合作。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玛表示,在莫迪与安倍晋三的见证下,印度与日本政府宣布或交换了32份在国防与战略、数码与新科技、健康照护、农业、经济、邮政、科技与学术交流、环境及体育等领域的协定、条约或合作备忘录。

据悉,莫迪与安倍举行双边会谈后发表声明时还指出,印日必须共同努力,建立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包容性世界秩序,以及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根据安倍与莫迪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决定设置外交和国防“2+2”部长级别磋商机制,并开始就《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进行谈判。双方还将促进防卫产业和相关政府部门间交流,加强陆上无人驾驶车辆、机器人工程学等防卫装备和技术领域的共同研发。

在经济合作方面,安倍向莫迪承诺,将向印度提供超过3000亿日元(约合186亿元人民币)低息贷款,其中包括帮助印度建造一条500公里高速铁路的款项。这条铁路连接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和莫迪老家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

此外,双方还同意共同研发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最尖端技术,促进印度信息技术人才到日本企业就职,加强数字领域合作等。

日印两国还就重启“货币互换协议”达成了一致,即在因货币危机等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不足时相互融通美元以稳定市场,金额上限为750亿美元,而重启时间将在今后敲定。

5G作为物联网和自动驾驶的通信基础,也被纳入了日印合作的视野。在初创企业相互进入对方国家市场方面,日印9月共同在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设置了支援机构。日本企业进驻印度时,印度政府将进行协助介绍相关企业和人才等支持。

莫迪在访问前接受日媒采访时就曾呼吁,两国应充分抓住他提出的“印度制造”等经济政策所带来的机遇,鼓励更多日本企业积极到印度投资。据共同社报道,莫迪29日在东京都内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印度政府一边完善基础设施,一边实施旨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改革,呼吁日本企业加快对印投资。

莫迪强调2014年出任总理后,把印度各邦各异的间接税统一成“物品服务税”,以提高物流效率。他表示,由于印度的城市人口及年轻人较多,劳动力丰富,中产阶层也在快速增加,“不仅是(外国)大企业,中小和小微企业也有机会”。

另据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与印度的经济团体29日还在东京都内举行了“日印商业领袖论坛”,汇总了向两国政府要求推进自由贸易体制、完善商务环境等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