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IBM大力拓展云服务市场份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0日15:0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国际信息技术巨头IBM公司28日宣布以340亿美元或每股19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开源软件企业红帽公司,意图大力介入云服务市场,使IBM这一具有107年历史的科技公司重振行业地位。

红帽公司是Linux操作系统的主要提供商。29日,红帽公司股价上涨45.38%,收于每股169.63美元,IBM股价则下跌4.13%。

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表示,云计算市场已进入第二阶段。客户愿意与不同云提供商打交道,对混合云更感兴趣,这是一个拐点。她说,收购红帽公司将改变云市场,这一交易改变了市场规则。

自2012年担任IBM掌门人以来,罗睿兰一直试图通过压缩老业务线并专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来振兴IBM。

分析人士指出,IBM公司本身业绩的改善提供了可观的可自由支配现金,而红帽公司近期股价持续下跌也为IBM收购提供了难得机会。

由于今年3月至8月业绩表现不佳,红帽公司股价今年6月以来经历了持续下跌。因美元升值和用户续订不足,红帽公司已连续两次下调全年销售额增长预期。

收购完成后,红帽公司将作为IBM混合云业务相对独立的一部分继续运作,IBM计划保留红帽公司约1.26万名雇员。IBM表示,将保留红帽公司的文化和品牌以及该公司的自由度和灵活性,预计将在一年内开始改善红帽公司的现金流和毛利率,提高营收增速。

红帽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怀特赫斯特表示,IBM公司非常擅长客户服务,此次收购将在某种程度上加速红帽公司的业务扩展。

红帽公司执行副总裁保罗·科米尔说,红帽公司最大的变化是可以通过IBM在170多个国家的销售渠道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

据悉,对红帽公司的收购将是IBM历史上最大一宗收购。由于IBM和红帽公司董事会均已批准这一交易,预计收购将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

行业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首席运营官克劳福德·普雷特分析指出,这对IBM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举措,把红帽公司Linux和容器云软件纳入其产品组合将有助于IBM继续与希望利用云计算的企业软件开发商保持业务关联。

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伊韦斯表示,该交易的价值和对企业发展混合型云计算的影响需要在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相信红帽公司及其Linux云平台与IBM结合将在今后几年催生一个云服务巨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