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内外课题考验新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9日16:53分类:巴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星竹)巴西总统选举结果28日揭晓,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博索纳罗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劳工党候选人阿达,当选新一届巴西总统。

博索纳罗能从参选之初的不被看好,到后来一路领先并最终胜出,反映了巴西选民求新求变的期许。上台后,博索纳罗将面临调和社会矛盾、振兴国家经济等诸多挑战,巴西内政外交的风向如何转变引人关注。

承载求新求变民意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28日晚对94%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博索纳罗得票率为55.5%,阿达为44.5%。在本月7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13名总统候选人无人得票过半,得票前两位的博索纳罗和阿达进入第二轮角逐。

虽然身为资深联邦众议员,博索纳罗此前并没有太显赫的政绩。此次大选,他作为右翼小党社会自由党候选人出战,在参选之初并不为人看好,而他在大选期间的一些激进言论也惹来争议。

但博索纳罗在选战中打出符合民意的“严惩腐败、恢复治安”口号,宣称“巴西至上”,并擅用社交媒体助选。在呼声很高的前总统卢拉因获罪入狱无法参选后,博索纳罗支持率节节攀升,最终成功问鼎。

分析人士指出,博索纳罗当选,反映了巴西民众不满国家现况、渴望求新求变。

自2003年卢拉上台到2016年罗塞夫被弹劾下台,劳工党治理巴西超过13年。特梅尔接替罗塞夫的总统职位后,也未能迅速将巴西带出危机。此外,频频曝出的贪腐丑闻也严重损害了劳工党的形象。

博索纳罗适时提出强化执法、打击犯罪、清除腐败等主张,赢得众多选民好感。“巴西至上”的口号也唤起了民众对巴西重启快速发展的新希望。

巴西《圣保罗报》选前民调显示,支持博索纳罗的选民中,30%是为了求变,25%是由于反对劳工党,另有17%是因为支持博索纳罗强化治安的主张。

亟需走出经济困境

分析人士认为,博索纳罗当选后的首要任务是带领巴西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

根据巴西官方统计数据,巴西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经济衰退,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下跌3.77%和3.59%。2017年,经济增长率也仅为0.98%。

巴西经济学家费尔南多·沙加斯认为,巴西经济现状不容乐观,博索纳罗首要任务就是振兴经济,而这会是一项长期任务,新政府需要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加强与国会和各政党的沟通协调。

博索纳罗倡导自由经济,鼓励企业竞争。他还曾表态,上台后将改革政府管理机制,缩减不必要的开支,打击偷税漏税,将资源集中到重点领域。

他还强调,暴力、贫困和高失业率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当务之急是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让更多的人脱贫”。

外交风向有待观察

大选期间,两名候选人对外交政策取向也有若干表态。劳工党候选人阿达重视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博索纳罗则主张深化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关系,扩大与西方的贸易规模。

根据博索纳罗提交高等选举法院的相关文件,新一届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会有一定变动。一些巴西专家认为,博索纳罗就任后,将会重视处理与同为金砖国家的中国的关系。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告诉记者,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博索纳罗没有理由不跟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表示,近年来,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地,巴西的外交官和企业家会让新政府看到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