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高管: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正在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9日14:37分类:英国

专访: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正在提升——访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高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慧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在即,一些国际商界人士指出,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展现出开放胸襟,也彰显了对本国竞争力的自信和提高生产要素跨国融合度的意愿。总部设在英国的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相关高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口博览会的重要背景在于,中国经济正加速转型升级,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正在提升。

WPP全球零售业务负责人大卫·罗思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已成为中国品牌发展的引擎,提升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罗思表示,中国是WPP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市场,WPP将参加即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帮助中国企业和品牌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实现成长。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发展的罗思注意到,近些年价值增长最快的中国品牌结构已经发生显著变化。根据WPP的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名,2014年国企占100强品牌价值总和的71%,而2018年仅占40%,民营科技和零售类品牌价值增长迅速。

“尽管中国未来较长时期内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但中国正努力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罗思说。

BrandZ全球负责人王幸说,中国品牌发展在过去30年大致经历了三代:第一代是以生产型为代表的联想、海尔等品牌;第二代是以互联网和数字化为代表的阿里巴巴以及腾讯等品牌;第三代则是以共享经济为主体的美团和滴滴等品牌。从中国出海品牌看,除了家喻户晓的家电手机外,在新兴手游、快时尚、无人机等领域,中国品牌也有卓越表现。

“我们在西班牙访问的很多消费者说,他们愿意等上十天或者半个月时间在阿里巴巴买一些商品运过来,他们觉得这些商品很酷。那种认为中国产品'低价、不值得信赖’的陈旧观念,在海外年轻消费者心中慢慢减少。”王幸说。

王幸表示,尽管中国企业已经有了打造全球品牌的意识,甚至在某些行业已经占到主导地位,但是在某些领域,比如食品饮料、时尚、个人护理等,大多数中国品牌还没有出海,国外知名度有待提高。

他们均认为,中国商品在世界消费者眼中的形象是由若干品牌构成的,中国品牌对于塑造“品牌中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在机器人、纳米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突破,让中国品牌跟“高度创新”“先锋”“引领”等新锐词汇产生联系。随着时间推移,这不仅会为中国品牌加分,也会为“品牌中国”加分。

谈到进口博览会对英国商家的意义,罗思说,“进口博览会对英国企业来说是个绝佳机遇”。英国“脱欧”在即,英国企业希望向中国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英国企业能够以自身的创新创意、在建筑业和制造业领域的丰富经验,帮助中国企业发展,也愿意与中国企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