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10月如期按兵不动 德拉吉讲话鹰中带鸽

汇通网2018年10月26日10:22分类:欧洲其他

周四(10月25日)欧洲央行10月如期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边际借贷利率0.25%和存款机制利率-0.40%不变,从2018年10月份起将每月净资产购债规模降至150亿欧元,直到2018年12月,预计将于2018年12月之后结束购债。

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行长德拉吉讲话鹰中带鸽,淡化了疲软经济的影响,称疲软的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以带领我们改变基本情境,薪资增速加快不是暂时性的,不过警告称贸易战、脱欧、意大利等是经济放缓的潜在因素。以下是德拉吉此次讲话的主要看点:

货币政策

通货形势意味着,仍然需要大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讨论扩大QE,没有讨论下一步行动,认为我们的工具组合能应对不同问题。

利率

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准备好调整所有的政策工具。随着市场利率上升,扩张预算的空间将缩小。注意到一些非核心国家的利率正在上升。

经济

近期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广泛增长。经济有所放缓,但并未下行,疲软的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以领我们改变基本情境。2017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回到潜在路径上,消费依旧强劲,受到就业市场收紧推动。

大部分欧元区国家的产出前景仍旧积极,德国的汽车行业很大程度影响德国经济。借贷增速受需求增加支撑,敦促欧元区国家政府推升长期增长潜力,一些国家实行顺周期的财政政策。

难以区分哪些影响因素是暂时的,哪些是永久的。薪资增速加快不是暂时性的。

通胀

经济基本面继续支撑对通胀趋同至目标的信心,潜在通胀增速温和但仍旧在上升,国内物价压力上升,潜在通胀率将在年底加速,中期将逐渐上升,讨论表明通胀率变化不大。欧洲央行没有理由动摇对通胀率能朝着目标靠拢的信心。

风险因素

风险对经济而言仍大致均衡,需要更加完善的财政缓冲,尤其对负债高的国家。贸易战、脱欧、意大利等是经济放缓的潜在因素,当前风险不足以改变欧银关于风险均衡的立场,12月的预期是对风险评估的一个考量。

没有过多讨论意大利问题,意大利议题是财政方面问题,无法大量讨论,应关注局势进展。意大利的住房贷款和公司贷款率上升仍旧温和,意大利的银行利率并未实质性上升。

意大利问题暂时没有蔓延到其他欧元区国家,我们要尊重财政规则,但寻求对话。意大利问题可能有一些溢出效应,但将是有限的。个人认为委员会能和意大利达成一个协议。银行资产组合中的意大利政府债券如果失去价值的话,将削弱资本状况。

贸易问题

贸易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和波动性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