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D股“零的突破”开启中欧资本市场合作新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5日17:11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沈忠浩 邵莉)当地时间24日上午,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外,五面印有海尔公司标识的蓝字旗帜随风飘扬。交易所内,随着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海山摇响开市铃,海尔作为中欧国际交易所(中欧所)首只D股正式挂牌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D股市场是连接中欧资本市场的桥梁,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果,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欧洲投资者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机会,开启了中欧资本市场合作新通道,拓展了中欧开放合作的新空间。

D股实现“零的突破”

作为2015年3月中德首次高级别财金对话的成果,中欧所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资成立,是首个专注于中国相关资产及人民币产品的离岸交易平台。此次通过发行D股,海尔成功募集资金约2.78亿欧元

对于海尔成为D股市场首个“吃螃蟹”的企业,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国珍对新华社记者说,海尔在推进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积极构建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力求实现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海外本土化发展,在欧洲市场,海尔将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取得D股“零的突破”,中欧所联席首席执行官陈晗认为,海尔是具有全球视野和伟大梦想的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利用欧洲资本市场推动公司国际化战略落地的新路子。

“我们坚持优中选优,优先选择具有清晰全球化战略的制造业企业。”陈晗说,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D股市场理应服务于中德、中欧制造业的合作。

中企携金服“走出去”

据介绍,中国优质蓝筹上市公司发行D股能够实现境外融资、境外投资,能够通过资本市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提高信誉度,还能借助“欧盟护照”制度在欧盟其他成员国资本市场挂牌。

明国珍对记者说,D股融资能够帮助企业规避一定的汇率风险,并为设置海外员工股权激励奠定基础。“海尔的品牌应不仅存在于产品市场,也存在于资本市场。”产融结合能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中国企业形象,增强海外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对中国企业的信任感。

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的同时,D股市场也给中国企业带来“进步”压力。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主板)的组成部分,遵循欧盟高标准的透明度要求。中欧所依托德交所集团的基础设施为D股提供交易、清算、结算和托管服务,也意味着D股上市公司与戴姆勒、巴斯夫等德国知名上市企业同台竞技。

明国珍指出,接受国际化、高标准市场的考验,能够促进中国企业在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更上台阶。

不仅是海尔这样的实体企业,中资金融服务机构也有望跟随D股的脚步“走出去”。从海尔发行D股的承销商团队看,其中既有中资机构、也有美资和欧资机构,实现了有效合作。

欧洲投资者的“新通道”

据介绍,此次海尔发行D股获超额认购,其中长线机构投资者认购比例达半数以上。对欧洲投资者来说,D股市场开辟了投资中国,尤其是投资中国优质企业的新渠道。

陈晗将D股形象地比喻为“送货上门”,即把优质的中国企业证券送到欧洲投资者的“家门口”,投资者可以按照其熟悉的规则和监管来进行操作。投资门槛和成本的降低,让很多中小机构投资人也能获得投资中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中国在欧洲的离岸蓝筹市场,D股市场的建设必须“接地气”,必须适应当地投资者注重分红、相对审慎的投资习惯,还要适应当地的文化。这离不开中欧双方平等互利地合作,中欧所作为合资平台恰是沟通中欧市场的桥梁。

“零的突破”只是D股市场建设“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陈晗表示,下一步中欧所将全力保障D股市场平稳起步,夯实市场基础,做好市场建设,为中欧金融合作、实体企业发展提供更完善、优质的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