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法斯集团认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产生显著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14:57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应强 徐甜)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18日发表分析报告称,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众多经济体产生影响,对运输及机械行业影响尤其严重。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对目标国家的贸易伙伴产生显著冲击效应。

分析报告称,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净数量是2010年时的2.5倍。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如美国、西欧、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和一些较大的新兴国家(巴西、阿根廷和印度)中,受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负面影响的进口份额明显增高。

报告称,在众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进口关税的抬升首当其冲。截至2018年9月,提高关税措施占贸易保护总措施数的16%,相比之下,这一比例在2009年时仅占8%。2016到2018年间,美国的进口关税增长尤其显著,从5.4%增至12.5%。这一时期体现出美国贸易政策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出现的拐点。与此同时,随着区域贸易协定数量的增长,降低贸易壁垒是目前在鼓励自由贸易网和跨国产业链形成时最常用的手段。

报告还称,由于美国近期关税调升所触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令人担忧,许多产业链所涉国家都会被其冲击效应波及。除直接影响外,科法斯还认为关税增长还会对遍及63个国家的12个业务部门的增值型出口造成间接负面冲击。对任何对象国家,美国的关税每提升1个百分点,其关税针对国的贸易伙伴国的增值型出口就会减少0.46%(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如果估算仅限于制造业,则下滑幅度为0.6%。

科法斯首席经济师于连·马尔西(JulienMarcilly)认为,美国关税对关税针对国贸易伙伴的增值型出口造成的间接影响是显著的,这也是为何一些贸易伙伴国会将其出口重定向至那些未受到关税影响的对美出口国的原因所在。

具体到行业,报告认为,由于运输业(包含汽车产业)涉及复杂的跨国产业链,这种间接影响尤为普遍。如果美国对某个目标国家的运输业关税增长1%,则会导致该国相关贸易伙伴的增值型出口平均下滑4.4%。例如,德国、日本和美国是受到美国对中国汽车出口关税壁垒间接影响最大的3个国家。机械、采矿和造纸-木材行业也会受到波及,其降幅分别为-3.1%、-3.1%和-2.4%。至于电子行业(-1.4%),越南、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泰国会是美国对中国手机出口关税所造成间接影响的最大受害者。与此相对,对于食品行业,这一间接影响带来冲击较小,而金属、化工和农产品行业受到影响甚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