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边界分歧难弥合 英国“脱欧”谈判再陷僵局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16日09:57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代表14日会晤后,暂停了谈判,在本周欧盟领导人峰会前达成“脱欧”协议的努力宣告失败。本周三欧盟领导人将举行峰会听取有关“脱欧”事宜的进展,“脱欧”进入关键一周。有消息称,悬而未决的关键问题在于爱尔兰边界问题,本周三的峰会如果无法取得关键性进展,下月中旬欧盟可能举行危机峰会商讨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问题。

边界问题是焦点

路透社援引欧盟人士的话称,英国和欧盟“脱欧”谈判代表14日会晤后,暂停了有关“脱欧”协议的相关谈判。美联社援引欧盟官员称,在本周三的欧盟峰会之前,不会有进一步谈判。

据悉,英国“脱欧”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与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14日会晤,双方的谈话无果而终。巴尼耶随后在推特上表示,尽管双方付出了巨大努力,还有关键问题悬而未决,其中就包括如何保障爱尔兰/北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的问题(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

彭博社表示,有知情人士称,目前双方最大的分歧就是如何避免在北爱尔兰和英国之间建立边界的情况下,在爱尔兰出现硬边界。

欧盟方面要求英国签署一项针对北爱尔兰的保障协议,确保在英国“脱欧”之后,在爱尔兰岛上,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有硬边界。欧盟提出,这一“保障”要求,如果英国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边境检查可能导致冲突,北爱尔兰应该留在欧盟经济区内。欧盟表示,如果没有保障协议,就不可能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

欧盟领导人将于周三峰会会议后决定他们是否已经取得足够进展,能够在11月17日至18日再次举行峰会,届时可能签订英国有序“退欧”协议和确定未来贸易关系的模糊文件。目前尚不清楚本周领导人是否会提议召开11月峰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上个月的峰会上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明确表示,只有她展示出已经足够接近达成协议、值得举行峰会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同意会面。

彭博社援引欧盟外交官称,欧盟领导人正考虑在11月举行危机峰会,以制定应急计划,防止英国在无协议的状况下“硬退欧”。如果双方未能在本周峰会取得决定性进展,欧盟可能会切换到英国“无协议退欧”模式,并将11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峰会转变成一场关于英国“无协议退欧”问题的峰会。

英国国内分歧难消

据外媒报道,欧盟消息人士说,领导人周三峰会后给巴尼耶下达新指示的可能性不大。消息人士指出,这将使责任落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肩上,她必须打破自身盟友及支持者之间的僵持局面。特雷莎·梅周四早上将与欧盟各国领导人碰头。

目前,特雷莎·梅向外界表现出的立场是打算接受欧盟的要求,即在“脱欧”过渡期执行期间,北爱尔兰将作为欧盟单一市场和海关联盟的一部分。“脱欧”协议将确保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但英国本土与北爱尔兰之间会增加一些过境商品检查。

然而,英国强硬的“脱欧”人士拒绝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有任何贸易方面的检查。特雷莎·梅在国内正面临来自“脱欧”强硬派的重重压力。事实表明,她在国内的盟友不太可能接受有关边界问题的立场。“特雷莎·梅内阁中似乎没有人支持保障支持举措。”一位欧盟官员表示。

据悉,14日早间,英国“脱欧”强硬派发表了一封由63名保守党议员签名的公开信。其中包括英国前“脱欧”大臣戴维斯等人。戴维斯还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篇社论中号召内阁部长们一起反对特雷莎·梅提出的有关边界问题的条件。戴维斯还敦促特雷莎·梅放弃其他一些“脱欧”建议。

特雷莎·梅在议会中的同盟,即英国北爱尔兰民族统一党的领导人14日也表示,宁愿无协议退出欧盟也不愿意看到担保协议的达成,因为该协议可能会要求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土之间出现边境,这相当于欧盟“吞并”北爱尔兰。

“我充分了解‘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但达成糟糕的协议更加危险。”民主联盟党党魁福斯特在《贝尔法斯特电讯报》称,“这项保障安排不是暂时的。这将附带着让北爱尔兰永远与英国其他部分分开,我们永远受制于没有话语权的规则。”

“脱欧”协议前景难料

目前,欧盟和英国双方仍存在多重分歧,除了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最大障碍,英欧未来经贸关系上的分歧也未弥合。涉及双方未来经贸关系,英方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服务贸易以外的“货物自由贸易区”,使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自由流通。欧盟认为英方提议的经济合作框架行不通,会破坏欧盟单一市场规则。欧盟给了英国两个选择,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区和欧洲关税同盟内,或者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英国认为这两种选择都违背“脱欧”初衷。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期仍对英国与欧盟方面达成“脱欧”协议表示乐观,说欧盟决心避免让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成真。他说:“我们还没有到(达成协议)那一步,但我们与英国政府达成共识的意愿如初。我们必须避免那种‘无协议’情况,对英国和欧盟都不好。”

他说:“我设想,我们会达成(英国)退出条约所需条件的协议。”根据《里斯本条约》,英国应在2019年3月底前与欧盟正式“分家”。按照计划,英国和欧盟要在今年10月底前达成“脱欧”协议,为双方议会批准留出时间。

目前外界担忧英国和欧盟最终无法达成协议,导致英国“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此前发出过类似警告称,她不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据报道,“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将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这将增加双方之间的关税水平和壁垒。“无协议脱欧”如果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制造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影响也将十分深远。“无协议脱欧”还意味着英国退出所有的欧盟机构,包括欧洲药品管理局、欧盟航空安全局等,这将给英国在监管认证上带来障碍。

还有分析指出,“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近期明显增加,恐将对英国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可能导致英镑不断走低,通胀水平快速上升,英国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将大大上升。(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