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行年会:协作抵御经济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15日09:4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呼吁各国共同防控贸易摩擦风险,以多边方式应对挑战

201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日前在印尼巴厘岛闭幕,各国经济官员呼吁协力防控贸易争端风险,缓解贸易摩擦和金融市场震荡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各界警惕保护主义威胁

在此次会议上,各国官员明确表示,要警惕贸易争端等保护主义行为升温,谨防衍生出“汇率战”并引发经济下行。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上呼吁各国正视自由贸易重要性时表示,“近期许多经济体出现了保护主义和收紧财政的行为,这提醒决策者们随时保持警惕的重要性。”他说:“全球经济体因全球价值链而渐趋互赖,我们因此更应关注保护主义行为。”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年会期间表示,世界经济正面临诸多问题,各国应加强合作以应对各种风险。

佐科说,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仿佛“寒冬将至”,各国应该保持警惕并做好应对准备。

他说,过去10年,全球化和日益开放的市场已使各国受益。然而,当前一些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和协调弱化,引发全球高油价和新兴经济体外汇市场剧烈动荡等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在贸易争端爆发及新兴市场陷入动荡的情况下,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时机正“不断消逝”,同时警告称,贸易争端持续升温,“将使所有国家受害”,在贸易争端下各国勿发动汇率战。

会议期间,IMF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调降至3.7%。

IMF发表公报指出:“在贸易紧张加剧及地缘政治忧心不断的情况下,下行风险与日俱增,金融形势紧张尤其会对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产生影响。”

公报警告全球公共债务创历史新高的风险,“可能进一步损害信心与增长的希望”。

此次会议承诺各方在机会窗口已经收窄的情况下,加快推进改革政策和相关措施积极落地,以确保增长并降低风险。财政政策应在必要时重建缓冲,保持灵活性并促进增长,避免顺周期性并确保公共债务处于可持续水平。各央行应在符合自身职责并关注金融稳定风险的前提下,在通胀低于目标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在通胀接近或超过目标时,根据实际经济数据,与市场进行良好沟通,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呼吁协力抵御经济风险

在年会期间举行的第38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各界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复苏步伐不一,此前预见到的一些风险已成为现实。

会议强调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挑战。各方认识到需要继续加强对话和行动,以提升对国际贸易的信心,包括完善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各方认同自由、公平和互利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及投资是增长和就业的关键引擎,并重申落实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关于贸易共识的重要性。

会议指出应以多边方式应对全球挑战。各方呼吁IMF在贸易领域帮助降低风险和提振信心。

上周,受多重经济风险冲击和忧虑情绪升温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步入“黑色”区间,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大幅震荡下挫,周跌4%,创今年3月来最大周跌幅;新兴市场国家股指跌至18月以来低点。

“随着资本流动减少和融资成本上升带来的负面效应蔓延到亚洲,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的动荡可能会加剧。”IMF表示。

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以及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地引发资本外流。IMF总裁拉加德在会上向新兴市场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们呼吁,应该“动用一切工具”来阻止资本外流。

她一直警告发展中国家的官员们设置缓冲,防范市场出现新的麻烦。她表示,那一刻已经到来。

“乌云已经出现在地平线,有些云团已开始下雨,还不仅仅是毛毛雨。”拉加德在布雷顿森林委员会举行的一个活动上表示。该委员会是美国一个支持多边经济机构的组织。

根据机构EPFR统计,截至10月10日当周,新兴国家债券型基金流出9亿美元,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流出61亿美元。

依据各国交易所数据,2016年至2017年累积的外资净流入规模,今年以来外流已超出一半,后续资金持续外流压力有望降低,市场已现筑底迹象。

把握经济增长亮点

此次年会虽然受经济降速担忧情绪笼罩,但不乏如“一带一路”倡议等新国际增长机遇的亮点呈现。

“‘一带一路’经济学”高级别研讨会在年会期间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研讨会上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并对国际社会关心的实施规则、债务可持续性、项目标准等问题做了解答,获得与会嘉宾的积极反响。

邹加怡表示,中方充分尊重参与国主导权,将继续遵循市场规律,参照国际通行规则,根据各国国情,与各方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方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鼓励中方企业、金融机构在开展项目时以经济社会效益为导向,合理设计项目融资结构。

世界银行负责宏观经济与贸易等事务的官员卡罗琳·弗罗因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项目将显著提高区域与世界贸易的效率,减少贸易成本,完善贸易规则,有力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减少贫困,尤其是给经济落后地区带来机遇。世界银行估计,“一带一路”资助下的基建项目能使参与国之间的贸易量增加3.6%,并使全球贸易量增加大约2.4%。

世界银行相关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将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从而拉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并惠及世界。研究还指出,注重防范债务风险和加强信息透明度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发展效益。

另外,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年会期间的发言也增添了各界对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信心。

他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中国积极推动平稳有序去杠杆,去年以来,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经稳定。中国鼓励IMF加强对贸易问题的研究,并继续支持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