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峨雪山下有片绿色樱桃园——中塔探索农业合作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4日14:31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若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雪山环绕,风光壮美。杜尚别西郊吉萨尔盆地,巍峨雪山下,翠绿的樱桃园绵延数公里,生机盎然。

“这里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一切都是纯天然的。选择在这里种植樱桃,看中的就是雪山脚下优越的自然环境。”吉萨尔樱桃园的主人、世纪驼队公司董事长康忠玉向记者介绍。

中塔合资企业世纪驼队公司主要业务是在塔吉克斯坦购地种植樱桃,再将樱桃出口到中国。目前,吉萨尔樱桃园种植面积近2400亩,共4万株樱桃树,是杜尚别第二大樱桃园。

塔吉克斯坦全境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吉萨尔山脉终年积雪,水量充足。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水文条件,让这里盛产水果,尤以樱桃品质最高。

在清冽雪水的滋养下,塔吉克斯坦樱桃甜美多汁,口感很好,价格又比智利、美国、土耳其等樱桃主要出口国的樱桃便宜,所以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农业是塔吉克斯坦支柱产业,其中种植业占农业总产值70%,约90%农民栽培水果。但是由于农业现代化水平不高,管理粗放、农机老旧、灌溉系统欠佳,导致大量土地闲置。

吉萨尔村民沙丽·普瓦已在这片樱桃园工作了四年,亲手将一棵棵樱桃树苗种下,将它们浇灌长大。看着满目翠绿,她感慨地说:“这里曾是一片荒地。”

康忠玉介绍,吉萨尔樱桃园将国内最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引入塔吉克斯坦,并对当地村民进行培训。除了一名农业技术专家来自中国,樱桃园其余80多名全职员工都来自当地。农忙时期,樱桃园还会组织当地村民帮工。可以说,樱桃园为吉萨尔村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沙丽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吉萨尔樱桃园产量还不大,但是樱桃很大、很好吃、很有竞争力,明年开始,吉萨尔樱桃园将进入丰果期,预计产量可达到3000至4000吨。

吉萨尔盆地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不远处的吉萨尔古城有着近3000年历史。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这片雪山之下的沃土重现生机。

“塔吉克斯坦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两国关系非常好,所以我们在这里做生意,特别是做中塔贸易非常顺利。”康忠玉说,“中国的水果消费市场比较大,我们把在塔吉克斯坦种植的樱桃运回国内,让咱们中国老百姓吃上优质、便宜的樱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