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再次提高17种商品进口关税以减少贸易赤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3日11:36分类:印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亚东)印度财政部通知,从本月12日起提高17种商品的进口关税。

这17种商品包括智能手表、电信设备等。通知显示,智能手表和电信设备的关税从目前的10%提高到20%。

此前印度财政部已经对19种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印度财政部决定自9月27日起提高洗衣机、空调、钻石、航空燃油等19种商品的进口关税。其中,空调、冰箱、洗衣机的进口税率从10%提高20%;航空燃油进口税率从零提高至5%。印度财政部表示,在2017—18财年,这19种商品印度进口总额达8600亿卢比。

两次提高进口商品关税的理由是一致的:削减经常账户赤字,阻止卢比进一步贬值。

印度提高关税最表面的原因是卢比兑美元汇率不断贬值。从年初至今,卢比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超过15%。这在印度国内被归因于经常账户赤字和贸易赤字的不断扩大。提高关税、限制进口,被认为是改善目前印度贸易赤字比较有效的手段。

然而,从更为内在的因素来看,印度政府提高税收是由此逼相关进口企业将产能转移至印度,以此来促进“印度制造”。

7月份,印度财政部对进口电池片及组件征收两年的保障措施税,税率为第一年25%,次年上半年20%,次年下半年15%。日本松下印度公司首席执行官兼白色家电总裁玛尼什•夏尔马针对9月27日的加税表示,印度此次提高关税将提振“印度制造”,推动当地制成品的发展势头,并在印度开发新的产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