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会解雇鲍威尔 但美股暴跌要怪“失控”的美联储

FX1682018年10月12日15:19分类:美国

美股接连两天出现暴跌,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将“炮火”对准美联储。据彭博周四(10月11日)报道,特朗普表示,他不会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但他将股市2月份以来最严重的跌势归咎于“已经失控”的美联储。

美国股市周三下跌,道指收盘暴跌831.83点,跌幅3.2%,报25,598.7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暴跌4%。

周四,美股再度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低545.91点,收于25,052.83点,使其两天的跌幅超过1300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四在椭圆形办公室告诉记者,他比美联储领导人更了解货币政策,并继续批评他们上调利率的行为。

特朗普说道:“美联储失控了,我认为他们所做的事情是错误的。”

特朗普补充称,美联储的加息“在我看来并不是必要的,而且我认为我比他们更了解它。”

特朗普公开批评美联储的做法与他最近的几位前任大相径庭。二十多年来,美国总统一直避免公开评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以示对该机构独立性的尊重。

特朗普称不会解雇鲍威尔 但感到失望

特朗普周四提及由他提名的鲍威尔:“我不会解雇他,我只是对此感到失望。我觉得它动作太快了,太死板了。”从法律上讲,要将美联储主席解职必须有理由才行。

特朗普表示,此次市场暴跌“我认为是由美联储引发的调整。”

特朗普还重申,美联储在加息方面“过于冒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期望美国历史上第二长的经济扩张能够延续下去,为此,他要以足够快的速度加息,以免经济过热,但又不能太快,以防经济增长受到阻碍。

鲍威尔上周表示,他预计会坚持当前的渐进加息路径,同时密切监控经济中的风险。

特朗普自7月份以来一直公开批评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并在9月份联储实施今年第三次加息后表示他对此“不悦”。

此前特朗普于当地时间周三深夜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股市大跌并不是因为他与中国的贸易冲突。

他说道:“事情不是这样的。我有问题的是美联储。美联储发疯了。他们在上调利率,这太荒谬了。”

特朗普在提及贸易僵局时表示:“那不是问题,我认为问题在于美联储。”他补充道:“美联储在发疯。”

而在周三稍早抵达宾夕法尼亚参加竞选集会时,特朗普就对美联储的进行批评。特朗普表示:“美联储正在犯下错误。他们太紧了。我认为美联储已经疯了。”

特朗普本周二也曾“炮轰”美联储,指责美联储加息步伐太快,并称美国经济没有通胀问题。

特朗普周二在白宫表示:“我不喜欢(美联储加息),我认为我们不必如此快地加息。”特朗普说:“我喜欢低利率。”

特朗普当时还说道:“通胀没有回升。我只是觉得没有必要如此快的加息。”

自7月份以来,特朗普一直在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9月份,在美联储今年第三次提高利率时,他声称自己“不高兴”。

迄今为止,美联储决策者基本上无视特朗普的批评,继续推进加息行动。

美联储最新加息举措是在9月26日。美联储当日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2%-2.25%。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以9-0票通过了加息决定。这是自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实行政策正常化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美联储声明暗示今年还要加息一次,同时重申进入2019年还将进一步逐步加息。

外界如何看特朗普的批评声音?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提出指责后,摩根大通国际(JPMorgan Chase International)董事长Jacob Frenkel表示,美联储在“做正确的事”。

Frenkel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我认为美联储在做正确的事。我认为特朗普或其他政客事后对美联储所为妄加指责绝非明智、适宜之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说,她不会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疯狂”联系起来。这与特朗普对美联储的看法形成鲜明对比。

她说:“鲍威尔本人及政策委员会成员非常认真、可靠可敬且肯定努力基于实际信息做出决定,并以恰当地方式将此对外沟通。”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董事长Jose Vinals周四在印尼巴厘岛接受访问时说,美联储“绝对没疯,只是做好份内的事。”

Vinals指出,鉴于其职责,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和资产负债表调整“与一个合理的央行应该做的事完全一致”。

特朗普对美联储接连不断的指责言论对美元构成拖累。据安达(Oanda Corp.)的报告,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美联储收紧政策推动了美元下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