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海峡:连接三大洲的“水上走廊”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12日13:07分类:其他国家

每年约三万艘船只通过曼德海峡,运送欧亚货物贸易的80%,并且每天将约330万桶石油运往欧洲和美国。但是,曼德海峡区域并不安全,2018年上半年,沙特阿拉伯曾一度中断通过曼德海峡出口石油。

曼德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和非洲大陆之间,呈西北-东南走向,向南经亚丁湾通往印度洋和太平洋,往北经红海、出苏伊士运河到达地中海和大西洋。曼德海峡是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的“水上走廊”,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曼德海峡长130公里,宽25公里至32公里。海峡入口处有几个小岛,其中较大的丕林岛把曼德海峡一分为二:东边仅3.2公里,水深30米,为小峡,是从红海通往印度洋的主要航道;西边宽28.8公里,水深323米,为大峡,因多暗礁险滩,不便通航。

曼德海峡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巴布·厄耳·曼德”。“巴布”是门的意思,“曼德”是流泪的意思,即“伤心门”或“流泪门”。曼德海峡为什么有这样的名称呢?这是由于海峡陡然壁立,形似关卡,而称为门。海峡内有许多小岛和暗礁,特别是距索瓦比群岛125米处有一堵岩礁,影响船舰通航。在古代航行到曼德海峡的船只,如遇上大风,常遭船毁人亡之灾。探险家和航海家们每当进入曼德海峡区域,心惊胆战,甚至流下眼泪。由于通过曼德海峡很危险,人们称它为“危险海峡”,丕林岛周围海域被称为“死亡之海”。

曼德海峡战略地位重要。从欧洲大西洋沿岸国家到印度洋,经苏伊士运河——曼德海峡航路比绕道好望角航路,航程缩短5500公里至8000公里;从地中海沿岸国家到印度洋,航程缩短8000公里到1万公里;从黑海沿岸国家到印度洋,航程缩短1万公里以上。

曼德海峡东岸是也门,西岸是厄立特里亚、吉布提和索马里。在海峡外的亚丁湾两侧,有两个世界驰名的海港,即位于亚丁湾北岸于1888年建成的亚丁港,现为也门首都;位于亚丁湾南岸的吉布提港。亚丁港和吉布提港是控制从印度洋进入曼德海峡、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的“门闩”,仿佛两只眼睛,紧紧盯着曼德海峡的进出口。丕林岛不仅紧扼从苏伊士运河经红海到印度洋之咽喉,又是海峡内的天然海港,因战略地位重要和航运需要,从1883年起成为船只燃料补给站、1936年以后成为海底电缆的中继站,在丕林岛北部已修建了飞机场,成为重要军事战略要地。

从16世纪起,曼德海峡中的丕林岛等重要战略地区相继被葡萄牙、法国和英国等殖民者侵占。如今,美国、法国和日本等竞相在曼德海峡两岸国家建立军事基地,都企图控制这条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水上走廊”。2008年,本·拉丹家族公司曾宣布跨越曼德海峡修建一座大桥,但因耗资巨大而效益不看好,迄今未见具体实施计划。

如今,曼德海峡区域仍不风平浪静,仍是大国争夺的重要战略要地,亚丁湾海域受到海盗威胁,过往商船仍需中国等国家的军舰护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