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党年会上的“脱欧”争吵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11日09:28分类:英国

当英国前首相大卫·卡梅伦抛出“脱欧”公投议题时,他一定没有想到这将成为英国二战以来面对的最大危机,更将他所在的保守党撕扯出深深裂痕。

本周举行的保守党年会前,欧盟正式否定了英国首相、保守党党魁特雷莎·梅提出的“契克斯方案”。这份试图凝聚保守党内最大共识、寻求在英欧之间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的“脱欧”方案一路命运多舛,今年提出后随即导致党内分歧,包括外交大臣、“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多名内阁成员因政见不合而辞职,一度引来各界对英国政府执政能力的质疑。本次年会上,人们更加关注“‘契克斯方案’是否已死”“首相是否会提出新‘脱欧’方案”等议题。

会场外悬挂巨大的象征保守党的深蓝色横幅,上书“机遇”。颇为讽刺的是,保守党年会的举办地伯明翰国际会议中心就是由欧盟部分出资修建的。

执政的保守党希望“脱欧”成为英国拥抱世界的一次机遇,但保守党政客也将史无前例、冗长复杂的“脱欧”作为围绕地区一体化、经济、民生、执政能力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政治博弈的机遇。党内的各种政治权斗与投机和欧盟在谈判桌前的不依不饶,让英国在半年后将如何“脱欧”这一问题的答案仍然模糊。

会上,“契克斯方案”遭到包括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两位前内阁大臣的抨击,约翰逊甚至斥责首相的方案“疯狂”,坚持应该“硬脱欧”。某种意义上来说,约翰逊等公开反对首相“脱欧”方案的保守党政客将此次年会作为明确自己立场、展示自身实力的舞台,为未来角逐党内领导权增加筹码。首相则反唇相讥,指责那些不支持“契克斯方案”的人是在“玩弄政治游戏”,置英国的未来及“国家利益”于不顾。

梅在年会上的演讲中并未提出新的“脱欧”方案,而是表示,虽然“无协议脱欧”对英欧而言将是“双输”,但如果不得不这样,英国也不会惧怕。

现任内阁成员们则“一致对外”。包括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和外交大臣亨特在内的一些保守党高官警告,欧盟也将为陷入僵局的“脱欧”谈判付出代价。内政大臣贾维德则宣布了一场“移民革命”,明确英国“脱欧”后将结束目前欧盟公民自由出入英国的待遇,也不会优先考虑给予欧盟低技能劳工入境签证。财政大臣哈蒙德则为英国“打气”,称有能力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实现“硬着陆”,但他也同时指出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损害英国经济。

目前英欧谈判中最敏感艰难的问题是北爱尔兰边境问题。英国认为,把选择“留欧”的北爱尔兰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将损害国家主权完整。

年会上,各种利益团体围绕“脱欧”问题选边站队,向参会者散发各种传单。参会者们刚刚拿到一份论述“‘契克斯方案’不是真正‘脱欧’”(论述首相对自己曾经“退出欧洲共同市场”承诺的背叛)的传单,就又被塞了一份“为什么留在欧洲共同市场有利于英国经济”的分析册。

年会期间,会场外一度聚集上千名挥舞欧盟旗帜的示威者,他们抗议英国选择“脱欧”是盲目之举,目前仍然缺乏明确、有号召力的“脱欧”方案,“没人知道半年后英国将怎么‘脱欧’”。

抗议者说,英国现在既不是“软脱欧”,也不是“硬脱欧”,而是“盲脱欧”。就连会场外眼镜厂商散发的免费擦镜布上都“蹭热点”地印着:“为你提供一个清晰的欧洲愿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