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09:01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土耳其方面9日表示,将搜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以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记者“失踪”事件持续发酵,折射出土耳其与沙特两国间由来已久的矛盾,以及为争夺地区影响力而产生的利益冲突。

【新闻事实】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9日说:“沙特政府说他们愿意(与土方)合作,(土方)可以搜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阿克索伊没有提及搜查领事馆具体时间,只强调搜查是调查卡舒吉“失踪”的一部分。

卡舒吉现年59岁,先后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采访,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卡舒吉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

土耳其警方正在调查卡舒吉遭绑架可能性。警方注意到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入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路透社报道,一周前,卡舒吉被看到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打算去办理与结婚相关的手续。他的未婚妻当时在外面等候。她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

此前,土耳其方面认为“失踪”多天的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随后召见沙特驻土耳其大使,要求沙特方面“全力配合”调查。沙特方面否认卡舒吉遇害的说法,声称土方的指认没有依据,认定记者“活着”离开领事馆。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沙特记者“失踪”事件,土耳其政府的处理方式相当“高调”。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土沙两国显然没有就记者“失踪”事件充分沟通并耐心等待相关调查结果,而是急于诉诸舆论打嘴仗;二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迅速介入,宣布本人将亲自过问此事,要求沙特方面“证明这名记者已经离开领事馆”。

记者“失踪”事件迅速发酵,暴露出土沙两国之间由来已久的矛盾。近几年来,两国之间的地区大国地位之争日趋明显,且都把对方视为各自成为地区大国的主要障碍之一。

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卡塔尔断交风波、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叙利亚内战和对伊朗制裁等诸多问题上,土沙两国均持不同立场。此次记者“失踪”事件,可能进一步加剧两国间矛盾。

【即时评论】

一名记者的失踪让有关国家的关系遭受强烈震动,再一次凸显中东局势的复杂性,也不能排除将会引发更大政治风波的可能性。

中东局势错综复杂,战乱频仍,与美俄之间和地区国家之间的多层次矛盾密切相关。土耳其和沙特都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关系无论向好还是向坏,都会对地区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从整个中东地区的形势看,沙特记者“失踪”事件也表明,相关国家关系复杂,中东地区要实现全面和平与稳定,注定是一个漫长过程。

【背景链接】

现阶段,卡舒吉“失踪”触发多方关切。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真相有待查明,他“不喜欢”涉及卡舒吉境况的那些“不好说法”。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9日说,欧盟希望“全面调查”卡舒吉“失踪”一事,呼吁沙特政府对所发生的一切做到“完全透明”。(参与记者:邵杰、包雪琳;编辑:闫亮、林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