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急先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0日16:1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东阳 刘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首位女性州长、保守派年轻力量中坚、美国屈指可数的女性常驻联合国代表之一……妮基·黑莉身上有不少令人瞩目的标签。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说,这位女外交官将于今年年底离职。舆论认为,她的离职带不走“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其继任者或许更为强硬。

黑莉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9日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将于今年年底离职。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与黑莉共同会见媒体时说,黑莉大约在6个月前就向他提出希望任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2年后离任,她将于今年年底离职。这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右)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7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成为美国“代表”

黑莉1972年1月生于南卡罗来纳州班伯格市,父母是印度裔移民。黑莉获得克莱姆森大学会计学士学位后,曾在多家企业就职,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2004年,黑莉当选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此后两度连任。2010年,黑莉成为南卡罗来纳州第一位女性州长,并在2014年连任。2016年11月,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特朗普宣布,将任命黑莉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此后,她轻松通过参议院批准程序,于2017年1月25日高调宣誓就任。

在任内,黑莉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在朝核、伊核、巴以等问题上坚持强硬的单边主义立场,并被广泛视为在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策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研究机构国际危机组织专家斯蒂芬·庞珀认为,黑莉非但未减缓美国外交的单边主义趋势,且在一些事件中成为问题的一部分。“'记下’在联合国大会对美国提出批评的国家的名字、用对外援助换取一些国家在联合国的投票中支持美国,这一套做法都是错误的,让美国看起来像个赤裸裸的不守规矩的国家。”

单边主义不得人心,黑莉的“交易艺术”也越来越显无力。她无法让安理会其他成员同意在决议中批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也无法说服英法这类传统盟国支持美国对伊核协议的批评。美国政治网站评论说:“黑莉的联合国经历告诉人们,想通过公共外交欺负包括盟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必将失败。”

虽然遭到不少批评,但对黑莉个人来说,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为她的履历增光,使她成为美国目前保守阵营中兼具内政和外交资历的中坚人才,女性和少数族裔的身份也给她加分,她甚至一度被特朗普列为国务卿人选。

美媒分析说,黑莉现在进可攻退可守,政治前途无量。其政策立场符合共和党的主流,有朝一日入主白宫也并非没有可能。不过,黑莉9日表示自己不会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届时她将支持特朗普竞选连任。

辞职引发猜想

黑莉突然宣布辞职,令外界感到意外,其原因也众说纷纭。在与特朗普一同面见媒体时,黑莉表示,提出辞职并非出于个人原因,她相信岗位轮换的重要性。美媒认为,特朗普专门在白宫为黑莉的辞职召开记者会,称赞她的工作表现,黑莉也投桃报李,称会为特朗普助选,这表明双方应该没有“交恶”。

但种种迹象显示,黑莉在诸多问题上与特朗普并不“合拍”。在总统选举期间,她在共和党内初选时先后支持鲁比奥和克鲁兹,并对特朗普的多项政策提出批评。即便在特朗普赢得初选后,黑莉也表示,她虽然会在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但并不是其“粉丝”。她在出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后还公开表示,不认同特朗普颁布的“禁穆令”,认为不应以宗教和出身区分移民。

有专家认为,黑莉辞职意在与特朗普政府拉开差距,为自己未来的政治生涯铺路。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说,实现政治抱负是黑莉辞职的一大因素。南卡州政治学教授乔丹·拉古萨也认为,黑莉辞职最可能的解释就是想离特朗普政府远一些,以便自己日后参选美国总统。

黑莉突然辞职让国务院和国会两党措手不及。国务卿蓬佩奥对媒体表示,黑莉是个“好搭档”。参议院外事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鲍勃·梅嫩德斯则发表声明称,此举再次反映出美国政府在外交政策领域的混乱局面,他对黑莉留下的职位空缺和她的离职给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深感担忧”。

谁会接替黑莉?特朗普说,他可能在未来两三周内宣布接任人选。

一些美国专家认为,黑莉的接班人需满足以下条件:对外立场强硬、忠实执行特朗普的外交策略、能与蓬佩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有效合作。

专家指出,即便黑莉外交立场强硬,但相比特朗普政府中的部分官员,她仍算是“稳健中间派”。政治网站更认为,在美国政坛鹰派得势的今天,联合国很可能迎来一位比黑莉更强硬、对多边规则更无视的美国代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