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用户资料恐泄露 谷歌关闭社交平台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10日09:07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美国字母表(Alphabet)子公司谷歌将关闭其社交平台,防止约50万用户个人资料泄露给外部开发者,避免监管层进一步问责。受此消息影响,字母表公司股价当天跌幅一度接近2%。

据知情人士和《华尔街日报》援引的文件显示,谷歌曾暴露数十万“Google+”社交网络用户的私人数据,并在今年春季选择不披露这个问题,原因之一是担忧这样做会招致监管审查,并造成声誉受损。

作为对该事件的回应,谷歌8日宣布了一系列数据隐私措施,其中包括永久性关闭“Google+”的所有消费者功能。这一举动实际上是对2011年推出的这款旨在挑战脸书(Facebook)产品的致命一击,该产品被广泛视为谷歌最大的败笔之一。

据报道,上述社交网站上的一个软件漏洞让外部开发者有可能在2015年至2018年3月期间获得“Google+”的私人资料数据,2018年3月,内部调查人员发现并解决了这个问题。据悉,此次技术漏洞随着系统更新而可能曝光的资料包括姓名、电子信箱、职业、性别、年龄。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谷歌担心,披露此事恐将招致外界将其与脸书泄露用户讯息给数据公司剑桥分析的丑闻相提并论。报道还说,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已听取相关简报。

“如果用户资料可能受损,用户有权利接获通知”,路透社援引律所Friedman CyZen总监雷曼观点称,“这是外界审查脸书处理剑桥分析丑闻案的直接结果。”

谷歌打算取消“Google+”免费版本的计划,或许将有助于其向美国决策者和监管部门表明,自己不同于脸书,后者因不当分享用户数据的指控而承受政治压力。谷歌在一篇博文中称,检测发现,外部开发人员没有利用数据的漏洞或滥用数据。

谷歌8日还推出数项措施,旨在限制在“Google Play”商店提供移动应用程序,或是用于发送或编写Gmail短信的扩展程序的开发者的数据访问权限。

“Google Play”商店上的应用程序将不再被允许读取文本信息和通话记录,除非这些程序是用户设备上的默认通话或文本程序、或是得到了谷歌的豁免。

谷歌表示,从明年起用户可使用的Gmail扩展程序将被禁止出售用户数据,且须进行第三方安全评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