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为何总与特朗普政府唱反调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10日09:07分类:美国

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在获奖感言中,两位经济学家秉承了美国知识精英的一贯立场,将火力集中在特朗普政府身上。

作为“碳排放税”的倡导者,威廉·诺德豪斯批评特朗普政权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倒行逆施。

特朗普曾经宣称,所谓的气候变化,是一场“骗局”。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诺德豪斯批评说:“考虑到气候变化的科学早在19世纪就已确立,因此这种观点是极为愚蠢的。”

另一位获奖者是保罗·罗默,于1955年在美国丹佛出生,现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此前曾担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与威廉·诺德豪斯一样,在纽约大学的发布会上,罗默言语间吐露出并不赞同特朗普政府“逆全球化”的政策倾向。罗默强调了全球化之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共享创意和新知,来推动技术创新的深刻意义。

其实,有所克制的罗默也会“火力全开”。2016年,当时还是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他,与400多位经济学家在发出的联名信中表示:“对美国来说,特朗普是危险的、破坏性的选择。他将对美国民主制度、美国经济机构的运转以及美国的繁荣构成特殊威胁。”

实际上,作为美国知识精英阶层的代表,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们,对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只顾短期利益、增加远期风险的经济政策失望透顶,而抨击特朗普政府违背原理颠覆常识,也成为诸多学者的“日常”。

在批评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的诺奖得主名单上,可以看到一大堆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2001年获此殊荣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08年获奖的保罗·克鲁格曼,2013年获奖的罗伯特·希勒以及去年获奖的理查德·塞勒等。

在这当中,克鲁格曼堪称旗手。与特朗普同为“推特狂人”的他,还在《纽约时报》开设专栏,时时刻刻把敲打特朗普政府视为己任。他骂过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减税政策,声讨过放宽金融监管的议案,还对美国政府掀起的贸易战口诛笔伐。

是什么原因,令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总是批评政府?

首先,特朗普上任后出台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希望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却埋下了一个大雷。这个问题特朗普不理不睬,但经济学家们担心美国经济将被提前透支,未来数十年要给特朗普的这些短视政策“背锅”。

根据无党派非营利机构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估计,在现行政策安排下,未来十年美国公共债务规模将增加9万亿美元至23.1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16年的约77%升至2026年的近86%。此外,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方案将令未来十年美国公共债务进一步增加至28.4万亿美元,到2026年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升至105%,公共债务状况将继续恶化。

其次,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争端,看似“美国优先”占到了便宜,但最后吃亏的也有美国自己。这笔账经济学家们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头上。在他们看来,提高保护性关税是一个错误。这将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国内消费者将为此埋单,令多数美国公民受到伤害。经济学家们还认为,高关税措施将不可避免地影响美国的国际关系,也不利于世界和平。

再次,特朗普经常把美国经济稳健增长的功劳挂在嘴边,这一贪功之举让经济学家们感到相当无语。在后者看来,美国经济得以在今年持续增长,是奥巴马时期各项救市措施最终收到了成效,也得益于美国经济韧性较强,经历数年蹉跎最终完成自我修复。如果非要归功于某些人,伯南克和耶伦治下的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收放自如,现任主席鲍威尔保持政策独立性,萧规曹随地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都应记上一功才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