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增长仍保持韧性

经济参考报2018年10月09日09:41分类:亚太其他

近日,世界银行最新的东亚经济半年报告显示,尽管外部环境不利,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仍很乐观。2018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增速预计将达6.3%,低于2017年。

2018年10月期《东亚经济半年报:驾驭不确定性》报告强调指出,近几个月来受贸易紧张局势、美国加息、美元升值和很多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等多重因素影响,东亚地区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与此同时,东亚各国、特别是缅甸、菲律宾和越南等国通胀抬头。

中国在2017年增速超预期后,2018年增速预计将放慢至6.5%。除中国外,预计亚太地区其他发展中国家2018年至2020年的增速将稳定在5.3%,主要驱动因素是内需。预计泰国和越南2018年增速保持稳健,2019年至2020年逐渐放慢,因为内需增强只能部分抵消净出口增长减速的影响。印尼因投资和私人消费前景改善,增长应能保持稳定。预计菲律宾2018年增速放慢,但预期的公共投资规模扩大将会在中期促进增长。马来西亚增速预计会随出口增长放缓而减慢,在取消了两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后公共投资出现减少。

东亚地区较小经济体的增长前景继续保持稳健,预计2018年至2020年,柬埔寨、老挝、蒙古和缅甸各国年均增长6%以上。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认为,稳健增长一直是并将继续是东亚地区减少贫困与脆弱性的关键。但保护主义和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伤害中期增长前景,对最贫困、最弱势的人口造成最不利的影响。在这一时期,东亚各国政策制定者需要保持警惕,增强政策的韧性。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表示,东亚地区大部分经济体的区域和全球一体化程度,增加了他们面对外部冲击的脆弱性。继续稳健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保护主义升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及其与国内财政金融脆弱性之间相互作用。在这种风险上升的大背景下,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需要利用各种可用的宏观经济、审慎和结构性政策,缓和外部冲击,提升潜在增长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