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克敦促欧盟在对外政策上发出共同声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6日08:46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5日在奥地利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敦促成员国在欧盟对外政策上告别“全体一致”的决策规则,采取“特定多数”原则,以发出一个共同声音,提升欧盟国际地位。

容克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但我们常常做不到,因为我们被锁在'全体一致’的暗室里。”他说,欧盟经常会在国际舞台上给世界留下错误印象,因为它不能做出决定,产生“一个一致确立的、统一的、连贯的外交政策”,这令欧盟“在世界眼中变弱”。他坚信欧盟能够在外交政策问题上采取“特定多数”原则。

容克表示,欧盟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舞台上通常表现得杂乱无序,欧盟28国财政部长通常都会提出各自意见。他要求欧盟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出共同声音。

上月,容克在欧洲议会发表一年一度“盟情咨文”时,建议进一步降低欧盟表决机制中“全体一致”原则的适用比例,代之以“特定多数”原则,扩大“特定多数”原则适用领域。

“特定多数”表决机制意味着通过某项决策时,要求55%以上的欧盟成员国、合计65%以上的欧盟人口同意。当前,拥有绝大部分决策和立法权的欧盟理事会就涉及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等敏感和重大议题表决时采用“全体一致”原则,即需要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通过决策,往往因为各国立场难以协调导致决策“难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