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访朝欲破僵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5日17:54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即将开启对日本、朝鲜、韩国和中国的访问,此行的重点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他将于7日访问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蓬佩奥此次访朝意在寻求弥合美朝分歧,并为酝酿中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金正恩第二次会晤“打前站”。一方面,美朝继续选择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半岛局势也因此保持缓和势头;另一方面,双方在对朝制裁、弃核步骤及方式上仍存在巨大分歧,实现半岛无核化道路依然漫长。

寻求突破

蓬佩奥此次访朝并不突然。美国国务院9月已放出消息,称蓬佩奥将在下月访朝,以推动落实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承诺,并为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做准备。

今年以来,在有关各方的努力和推动下,半岛局势发生重要和积极变化。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将朝核问题纳入了对话解决的轨道,但鉴于双方长期缺乏政治信任、“谁先谁后”的博弈思维顽固,美朝有关无核化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

美方要求朝方实现“最终、完全经验证的”无核化,而朝方则认为在弃核前应先获得美方关于结束朝鲜战争的表态。朝鲜外相李勇浩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如果对自己国家安全缺乏信心,就不可能首先单方面解除武装。

此外,对朝制裁问题也是双方重要分歧所在。美方一直坚持,在朝鲜半岛完全实现无核化之前,对朝制裁不会取消;而朝方对此强烈反对。朝鲜《劳动新闻》近日刊文,批评美国在寻求与朝对话的同时却不放松对朝制裁,称这种做法“自相矛盾”。

蓬佩奥此时访朝,无疑将为双方弥合分歧、打破僵局带来新契机。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表示,蓬佩奥此访将使美朝保持对话的良好势头得以持续,同时也让双方有机会将半岛无核化问题的分歧与诉求面对面谈清楚。

特朗普9月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告诉媒体记者,他与金正恩将在“不久的将来”会晤。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蓬佩奥此次访朝能否取得积极成果,对未来美朝领导人会晤能否顺利举行有很大影响。

弥合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蓬佩奥访朝被多方寄予希望,但如果美朝坚持各自诉求不松动,弥合分歧并非易事。而双方酝酿中的领导人第二次会晤是否能实现,也有待观察。

围绕终战宣言,各方存在深刻分歧。韩国方面认为,终战宣言是宣布终止敌对关系的政治性宣言,希望在年内签署宣言;美方一直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应先于终战宣言发表;而朝方认为,终战宣言不是可以拿朝鲜的无核化措施交换的谈判筹码,而是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最为基础和首要的步骤。

专家认为,各方将尽力寻找妥协点。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表示,特朗普有可能会同意签署终战宣言。

蓬佩奥曾计划于8月下旬访朝,但被特朗普以美朝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没有取得足够进展”为由叫停。包道格认为,考虑到这一点,加上蓬佩奥此访是在他与李勇浩联大会晤之后,应该是有了些“底气”,不会“浪费时间”。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车维德表示,在新加坡会晤中,美朝领导人签署了联合声明,为进一步缓和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希望在特朗普与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中,能看到双方履行各自承诺,更加“实在”地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