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工业园给白俄罗斯汉语爱好者带来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2日08:25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魏忠杰 李佳)“我已经学习4年汉语,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到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找份好工作。”白俄罗斯女学生阿娜斯塔西娅9月30日在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中学“孔子学院日”活动现场对记者说。

阿娜斯塔西娅是斯莫列维奇区中学11年级学生。几年前,这所中学开始汉语教学。当时,斯莫列维奇区将开工建设中白工业园,阿娜斯塔西娅经常听人们谈起中白合作的事情。怀着对中国的好奇心,她在学校聆听了一节汉语课,从此与汉语结下不解之缘。

阿娜斯塔西娅已坚持学习汉语4年,在2018年年初举行的白俄罗斯一次全国性汉语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去年,她赴华参加汉语夏令营,到访过北京和大连等地,并登上长城,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阿娜斯塔西娅说,明年考完大学后计划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在孔子学院深造。“要是大学毕业后能在中白工业园找份工作就好了,这样我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

当天跟孔院老师学跳太极扇舞的6年级学生安娜的母亲说,中白工业园正在快速建设,将来一定需要大量汉语人才,因此她决定让女儿学习汉语。

据斯莫列维奇区中学老师列翁琴科介绍,学校为了提高学生对汉语的兴趣,专门组织学生到中白工业园参观,让他们切实了解家门口的巨大工程项目,以及汉语人才的需求潜力。

为了在斯莫列维奇区推广汉语教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2015年在斯莫列维奇区中学设立汉语教学中心。白大孔院院长托济克在“孔子学院日”活动现场说,中白工业园正在快速开发建设,日益成为白俄罗斯新型创新经济发展的平台。他希望斯莫列维奇区的学生及其家长们能够认识到,在当地学习汉语是有前途的,将来能够在家门口找到待遇不错的工作。

中白工业园在自身开发建设的同时,也重视为园区的长远发展在当地培养语言人才。负责园区开发的中国招商局集团去年开始与白大孔院开展合作,资助后者在白俄罗斯推动汉语教学。在招商局集团的资助下,斯莫列维奇区中学不久将设立现代化的语音教室,大大改善学校的汉语教学条件。

在中白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当地的汉语教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在当天“孔子学院日”活动中,学生们饶有兴趣地跟孔院老师学习中文书法、跳太极扇舞、品尝中国茶,还跟着中国老师一起认汉字、学发音。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思。明年开始学习外语时,我一定选择学习中文。”一名叫克谢尼娅的5年级学生告诉记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