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鲜活龙虾跳上中国人餐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30日16:03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崔元磊 朱晓光)牙买加雨林海鲜公司的商业发展经理本杰明·雅尔丁从未到过中国,却能熟练使用中国人常用的即时通信软件——微信

“公司现在对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需要我及时和中国客户保持沟通交流。”他告诉记者。

作为加勒比地区最大的海鲜产品公司,牙买加雨林海鲜公司一直试图打开中国内地市场。雅尔丁所提到的“业务”,就是公司近日开始直接向中国大陆出口活龙虾。

8月28日,第一批活龙虾被整齐地装在冷藏箱中,从牙买加北部港口城市蒙特哥贝空运至中国深圳,产品的外包装箱上醒目地印着“活”和“加勒比龙虾”的中英文双语字样。据雅尔丁介绍,今年的初步出口计划是每周一次,一次出口量为一吨。

该公司对运输环节中产品质量的要求严苛,通过全流程产品质量监控,以最大程度保持龙虾的“鲜活”。雅尔丁说:“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

在雅尔丁眼中,这场牙买加龙虾的跨洋之旅是“实实在在的双赢”。

他说,目前牙买加渔业捕捞和加工主要在小型企业和个体渔民中进行,缺少渔业作业船只以及捕捞和加工设备,且只能在岛周围,无法到离岛远一点的海域作业,这是制约其渔业发展的瓶颈。

公司将把出口龙虾获得的部分利润,用来加强对牙买加渔民的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改造捕捞装备和技术,实现技术升级带动捕捞产量的良性循环。

雅尔丁说,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和习惯进行了深入研究,活龙虾是推向中国市场的首个产品,在不久的将来,希望能继续将牙买加的其他高质量海产品,如冷冻半熟龙虾、海螺等出口至中国,从而实现1000万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除了海鲜,我们还有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希望能带给中国消费者。”本杰明说。

雅尔丁将参加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公司产品,推广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进一步寻求中国的合作伙伴。

牙买加有丰富的渔业资源,200海里专属经济带管辖海域面积达8.9万平方海里,盛产金枪鱼和龙虾。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9万亿元人民币,水产海鲜产品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包括雨林海鲜在内的九家牙买加企业获得了向中国出口龙虾的许可。牙买加工业、商业、农业和渔业部长奥德利·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蓝色经济”是牙买加未来发展的重心之一,发展海洋经济是牙中两国的共同目标。

“牙买加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尤其是远未充分开发的深海渔业资源,而中国在远洋捕捞方面有先进的装备和一流的技术,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将有非常广阔的空间。”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