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拟立法改善护理人员待遇应对老龄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30日14:20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颖)德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护理人员短缺。在此背景下,德国议会近日初次审议了一项旨在改善护理人员待遇的法律草案,并计划于2019年1月开始生效。

这一法律草案旨在通过增加护理人员工作岗位、改善工作环境、促进护理人员工作和家庭生活平衡、投入更多资金促进护理人员职业健康来增加护理工作的吸引力。

德国卫生部门计划在2019年1月之前在养老机构和医院住院部增加1.3万名护理人员。根据该草案,新增护理人员相应费用均由医保承担。

草案还规定,从2019年起,所有用于培训护理人员的费用等都将由医保负担。而此前医院需要和医保共同承担培训费用,因此该草案将帮助医院在培训护士时更有动力。

与此前不同的是,草案对医保资金增加的投入没有规定上限,且不需要医院负担费用。另外,还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各医院的工作量测算所需护理人员数量,如医院或养老机构护理人员数量不达标,所获得的医保偿付资金将被削减。

德国卫生部部长延斯·施潘表示,此举是一个信号,未来还将有更多举措来保障护理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德国联邦统计局27日公布的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德国共有1770万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1.4%。老年人口数量在过去20年间增长了36.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