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马斯克继续担任特斯拉CEO可能性仅25%

TechWeb2018年09月28日16:52分类:美国

9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在当地时间周四起诉马斯克证券欺诈,要求法庭禁止其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者董事,而分析师表示,马斯克继续担任特斯拉CEO的可能性仅有25%。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次起诉马斯克证券欺诈,与8月份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有关。马斯克8月7日突然在推特上宣布,他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

但马斯克并未通过正式文件公布这一消息也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外界对马斯克完成私有化能力的质疑也逐渐增加。按马斯克公布的价格,特斯拉私有化的规模接近720亿美元,即便他自己持有特斯拉的股份,可能也还需要上百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完成私有化,这一部分资金如何筹集也备受关注,在8月7日公布考虑私有化的消息时,马斯克是宣称私有化的资金有保障。

但在周四向曼哈顿联邦法院提交的诉讼文件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马斯克并未与任何资金来源讨论私有化的交易,也没有确定包括价格在内的私有化的重要条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马斯克发布了私有化的误导信息,涉嫌证券欺诈。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他们要求法庭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者董事。

马斯克目前是特斯拉的董事长和CEO,而作为著名的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2010年6月就已在纳斯达克IPO,目前上市已有8年,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得到法庭的支持,马斯克就将不能继续担任特斯拉的CEO和董事长,也无法担任其他的高管或者董事职务。

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法庭是否会支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但对于马斯克能否继续担任特斯拉CEO一事,Loup Ventures的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就表示,在他看来,马斯克继续担任CEO的可能性只有25%。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目前集特斯拉CEO和董事长两大职位于一身,已引起了部分股东的不满,特斯拉激进股东今年就曾提出,以特斯拉目前的规模,不应由同一个人来担任CEO和董事长,提议任命一位独立董事长,但在6月份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股东否决了任命独立董事长的提议。

而一旦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得到法庭的支持,马斯克不仅将同时失去特斯拉CEO与董事长这两个重要的职务,还将失去担任特斯拉高管和董事的机会,远远超过了此前激进股东的要求。

除了丧失重要职位的潜在风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有其他的要求,包括马斯克不再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退还他此前有关私有化消息所带来的相关收益以及民事罚款。

而马斯克如果不能继续担任特斯拉的CEO或者董事长,其还面临更大的潜在损失,今年1月份,特斯拉董事会公布了马斯克未来十年的薪酬方案,如果未来十年特斯拉的市值和业绩达到了要求,特斯拉的市值将达到6500亿美元,马斯克也将获得价值780亿美元的股票期权,这一薪酬方案也得到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的批准,但马斯克要想获得这一部分股票期权,还有一个条件则是在2028年1月20日之前,他还在特斯拉任职并且担任CEO,或者担任董事长和首席产品官,新CEO向马斯克汇报,否则就无法获得股票期权,按这一要求,马斯克如果不能继续担任特斯拉的高管或董事,780亿美元的潜在股票期权可能就很难获得。(辣椒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