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历史遗迹保护的经济账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28日10:24分类:英国

英国的历史遗迹保护堪称典范。无论大大小小的城市或是乡村,都经常可见有年代感的历史建筑。曾经有几次在周末骑自行车到了诺丁汉市郊,不经意间走到了一个名字叫纽斯泰德的庄园,风景如画。

这个绿地和花园面积巨大的庄园,如今与诺丁汉市区另一个同样以城堡为特色的沃勒顿公园一起,都由诺丁汉市政委员会管理。

而如果到伦敦,则更可以感受到英国人对自己国家历史遗产满满的自豪感。一些古建筑上挂着蓝底白字的标牌,写明曾是某位名人在某个年代的故居。伦敦的做法追溯到1866年,被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首开先河,目前有蓝色标牌的建筑超过900处。

现在负责蓝色标牌项目的是一个叫作英格兰历史遗产委员会的非营利委员会。如果到过巨石阵和约克郡著名的里沃修道院遗址,就会发现这个机构管理的历史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庞大,遍及英格兰各地。

在诺丁汉,这里的古堡也由英格兰历史遗产委员会管理。2018年开始封闭,进行耗资数千万英镑的修缮项目。问题是:钱从哪里来?

实际上,英格兰历史遗产委员会能够在这些历史文化遗产的管理上实现财务独立,收入足够支付维护修缮费用。它目前采用会员制,也对游客出售单次有效的门票,并在很多景点经营一些纪念品和咖啡店,也是部分收入来源。

不过,这样的良性循环,在历史上是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漫长演化,才形成了如今的局面。

英格兰真正意义上系统化的历史遗迹管理始于19世纪末,指导思想是要保护历史遗迹,保护公众利益。最初的管理机构,也就是历史遗产委员会的前身,是一个隶属于建筑部门的分支机构。

是否应当把历史遗产名录扩大到囊括传统历史建筑以外的范畴,在二战之后还曾引起争议。1983年,撒切尔内阁将已成体系的英格兰历史遗存建筑拨交给一个新成立的专门委员会管理。这个新的委员会叫作历史建筑和遗存署,不过,委员会的首任主席认为名字不够响亮,遂改名为英格兰遗产委员会,其主要宗旨有两项,一是维护,二是评估管理,包括认定、规划和拨款。

历史遗存管理最初以保护为根本出发点,但也重视如何进行展示,追求讲故事式的呈现方式。早在二战之前,一些历史遗迹所在地就开始售卖茶、咖啡、明信片等。这样的做法逐渐扩展开来,为历史遗存保护创造了一个经费来源。撒切尔时期开始,英格兰遗产委员会的管理日趋专业,季票逐渐变成会员制,收入也越来越可观,甚至还能扩大历史遗存名录。2005年前后,门票和纪念品店销售收入已有一部分能够用于历史建筑的维护和修缮;2011年,英格兰遗产委员会首次录得盈余,实现了财务独立。

2015年,英国政府决定将原来的历史遗产委员会一分为二,其中之一变成一个专门的政府规管部门,负责评估、规划和拨款;另一部分则只负责历史遗存的管理、维护和运营,就是如今已成为基金会的英格兰遗产委员会。这个基金会运作透明,也会发布年报。英国政府在给英格兰遗产委员会“断奶”的时候,决定拨款8000万英镑,作为最后一笔款项,让它最终走向财务独立。(陈济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