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央行行长“闪退”重挫比索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27日09:53分类:美洲其他

在上任仅仅3个月后,阿根廷央行行长路易斯·卡普托宣布辞职,这一“闪退”行为引发阿根廷比索重挫,增加了阿根廷打赢货币保卫战的难度。

路易斯·卡普托是在今年6月中旬接替费德里科·斯图塞内赫尔担任阿根廷央行行长一职的。前者的离职曾引发阿根廷比索大跌,而25日卡普托离职也掀起了一波抛售比索的浪潮。据路透社报道,卡普托是以个人原因为借口辞职的,阿根廷政府已经委任经济政策秘书桑德里斯出任央行行长。有报道称,现年47岁的桑德里斯是阿根廷著名经济专家、财长杜约夫的得力助手,在阿政府与IMF贷款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希望与继任者桑德里斯进行合作,共同为阿根廷解除燃眉之急而努力。

消息传出后,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当日一开市就下挫超过5%,创下本月以来最低跌幅,最终均价报收于1美元兑换39.49比索。同时,阿根廷国内股市股指平均下挫近3%。

英国《金融时报》称,卡普托在上任仅三个月后辞职,打击了毛里西奥·马克里总统在货币危机期间恢复投资者信心的努力。报道称,在卡普托辞职之际,马克里政府正在艰难应对为抗议其新的紧缩预算而爆发的36小时大罢工,并寻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项修订后的救助协议。IMF已经提供了一个500亿美元的方案来支撑阿根廷财政。

阿根廷自4月下旬以来遭遇了剧烈的汇率波动。6月7日,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500亿美元贷款协议。为此,阿根廷承诺加快削减财政赤字,2020年实现财政平衡。阿根廷中央银行上月30日还宣布,上调基准利率15个百分点,从45%提高至60%。经济学家豪尔赫·马尔奇尼指出,由于阿政府对金融市场缺乏管制、汇率长期走低,国际热钱为追求高回报在阿汇市中进行高频投机操作,是近期比索大跌的原因之一。为此,马尔奇尼建议,阿政府应制定政策吸引稳定的长期投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