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四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7日09:38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刚)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12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数十名高级代表出席,他们将商讨如何应对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观察人士认为,气候变化、多边主义、伊核协议以及全球秩序等话题是一般性辩论中的四大看点。

气候变化:威胁来临

潜在和现实的气候变化影响受到与会多国代表高度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气候变化速度快,已向人类发出危险信号。

多国首脑表达了类似观点。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发言中表示,法国将不再与不尊重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国家“达成商业协议”。秘鲁总统比斯卡拉说,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已“使我们处于特别脆弱的境地”。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强调,遵守《巴黎协定》能够帮助避免或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

马绍尔群岛总统海因疾呼,必须严格执行《巴黎协定》,否则她的国家将从陆地上消失。

不仅是地势低洼的岛国,高山国家同样感受到来自气候变化的威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说,气候变化正对该国的冰川和水资源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多边主义:获得共识

当今世界,许多挑战与威胁不再是任何单个国家可以应对的。除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拒绝“全球主义的意识形态”外,其他国家领导人都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多边主义。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称联合国是多边体系的“核心”,“多边主义的防御必须从这里开始”。巴西总统特梅尔指出,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是国际秩序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通过开放和整合才能让所有人实现和谐、增长和繁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在全球面临严峻挑战之际,基于常识的集体行动是唯一出路。各国领导人有义务促进和支持多边机制。他说,我们需要致力于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并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和平,保护人权,推进经济社会进步。

然而,特朗普的讲话显得格格不入。他说,美国拒绝全球主义的意识形态,也不接受全球治理,美国崇尚的是爱国主义信条。

伊核协议:必须坚持

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称,“伊核协议对伊朗领导人来说是一笔意外之财”。伊朗总统鲁哈尼对特朗普的言论进行了反击,指出美国“非法单边”退出伊核协议是在“开倒车”。鲁哈尼说,那些寻求霸权的国家是世界和平的敌人。

就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召开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伊朗核问题外长会。王毅会后对记者说,各方立场高度一致,不仅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深表遗憾,并且重申继续维护并执行伊核协议。

王毅说,我们的外交努力不仅仅是在维护一份多边协议,也是在维护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权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这份努力一定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全球秩序:亟须维护

许多领导人对国际秩序目前受到的破坏深感忧虑。埃及总统塞西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指出,一国独大、不受联合国管辖的国际秩序,将对包括埃及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利影响。

古特雷斯近来反复强调遵守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的重要性,他认为对全球秩序的信任已经“危在旦夕”。他表示,世界秩序正变得越来越混乱。

古特雷斯23日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强调“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本月20日,他对记者说,他将利用各国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机会,敦促各方“重新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

观察人士指出,古特雷斯近期反复强调“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充分反映了他对某些国家不尊重国际秩序、擅自采取单边行动并给全球治理带来重大挑战的担忧。

此间舆论认为,古特雷斯在多边主义受到严重挑战的时候,强调“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就是希望以此唤起所有国家尊重规则的意识,并发挥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