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发飙斥产油国控价不力 OPEC背黑锅有苦难言

汇通网2018年09月26日17:00分类: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9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作讲话时再度宣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正在欺骗盘剥全世界,而这是无法被容忍的。特朗普称,美国此前费尽心力为多个中东产油国提供安全保护,但这些国家却故意炒高国际油价来作为“回报”,此举显然“很不厚道”。

在特朗普联大讲话之前,OPEC及俄罗斯等其他产油国刚刚结束了上周日(9月23日)的特别会议,并基本上无视了特朗普此前所一再发出的增产呼求,这令特朗普感到非常不快。

以沙特为首的OPEC希望将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70-80美元的区间,这意味着美国境内对应的汽油价格将持稳在3美元/加仑。对于急欲在11月中期选举中拉拢基层民众为共和党投票的特朗普而言,这一油价水平自然已是高得难以容忍。但OPEC却有着自己的小算盘,于是,双方矛盾在近日进一步激化。

更雪上加霜的是,特朗普当局将在11月4日启动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措施,禁止该国任何石油产品出口,这会令全球原油供给更加紧张。投资者原先期盼沙特与俄罗斯等产油国能配合增产来化解断供风险,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这也难怪特朗普会如此恼怒。

但分析师指出,这真的不能怪OPEC故意不给特朗普面子,实在是因为在全球供给紧张的背景下,财主家也没有余粮。目前,沙特的日产量仅比其2016年履行减产前的产量峰值低了约32万桶,继续增产的空间实在已经不多,无法填平伊朗断供后留出的可能高达150万桶/日的供给量大坑。

但尽管如此,特朗普依旧不依不饶地在联大讲话上喊话,要求OPEC立即停止哄抬油价,并采取切实措施据低油价,因为美国再也不能忍了!

此前,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曾私下告诉记者,特朗普此前通过社交媒体喊话抱怨油价过高,反而在国际原油市场引发了恐慌情绪,反而引发了近日的油价跳涨,这一看法也得到了伊朗驻OPEC代表的认可。

而OPEC的小算盘则在于,他们更倾向于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当前扩大赤字发展经济,以及在全球贸易议题上四处开火的做法,对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前景正构成着巨大利空,这也会令原油需求下滑风险如影随形,所以,考虑到2014-15年油市因供给过剩而崩盘的教训,产油国当前更不愿意大幅增产。

与特朗普的“忍无可忍”姿态构成对比的,却是能源界人士普遍认为80美元/桶左右的油价是合理的。壳牌石油CEO表示,当前油价基本处于能够平衡开采商和消费者利益的平衡点上。

而业内分析师也表示,特朗普在联大讲话怒斥OPEC,其实是骂错了人,因为OPEC当前对国际油价的掌控能力早已不及当年,相反,油价近期波动更多受到市场投机情绪左右。即使OPEC产油国屈从特朗普的压力加息,由此带来的富余产能被挤占的状况也仍会诱发市场恐慌做多情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