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欲使全球经济早日复苏 不料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汇通网2018年09月25日09:32分类:其他国家

全球经济如今看起来摇摇欲坠,国际清算银行的经济主管表示,若稍有不慎使其陷入衰退,那么各国央行可能会对使全球经济摆脱衰退之势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长期批评宽松货币政策的国际清算银行的货币和经济部门主管博里奥(Claudio Borio)强调,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行长的负担过重。全球经融危机过后仍留有后遗症,其中包括市场动荡,如美联储收紧政策和美元升值导致的新兴市场动荡。政策制定者对下次经济低迷也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

在利率依然异常低、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仍空前膨胀的情况下,几乎没能找到拯救全球经济的良药。此外,多边主义加剧了这种狂热。

上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警告称,贸易紧张和新兴市场的波动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已经趋于平稳,不过该组织表示,全球经济仍将继续复苏。博里奥的观点是,许多事不会一帆风顺,这是对多年过度刺激经济的结果。FX678报道,新兴市场的问题与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美国主要股指本周升至新高。

博里奥称,发达经济体的市场仍过度紧张,金融环境仍过于宽松。最重要的是负债太多,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应做好准备,迎接漫长的经济恢复期。博里奥在报告中还表示,多年的低利率导致僵尸企业激增,拖累了发达经济体的生产率。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Andy Haldane)此前曾指出,利率与生产率之间存在联系。保护僵尸企业可能最终会进一步压低利率。低利率在短期内提振需求,增加就业和投资。但僵尸企业的盛行导致资源配置不当,并对生产率增长构成压力。这足以抑制经济增长,甚至可能进一步压低利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