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携创新成果亮相柏林轨道交通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16:25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毅荣 朱晟 乔继红)在此间举行的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博览会上,多家中国企业携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成果亮相,吸引了大量关注。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展会期间发布了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CETROVO”,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则为德国联邦铁路公司(德铁)专门定制了一款全新混合动力交流传动调车机车。

据介绍,“CETROVO”的车体、转向架构架、司机室、设备舱及设备机体等均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与传统金属材料相比,整车减重13%,节能优势明显,具有耐疲劳、耐腐蚀等特性,可减少列车服役期内的维护量。此外,车辆还采用先进降噪技术,其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40公里。

中车为德铁定制的调车机车则使用“内燃+蓄电池”混合动力技术,整车轮周最大功率400千瓦,最高速度80公里每小时,可在多种路网路段上运行,主要用于铁路施工现场的物流供应、轻轨车辆救援等场景。

这款调车机车采用更先进、更安全的钛酸锂电池,循环使用寿命比镍镉蓄电池提高10倍,相比纯柴油调车机车,降低油耗超过30%。当车辆行驶在隧道内等环境封闭区域时,还能关闭柴油机,仅使用蓄电池驱动机车运行,实现零排放。

中国中车总裁孙永才表示,企业已经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平台和制造基地,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在赢得全球客户的尊重和信赖。

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则以“云化轨道,智慧出行”为主题亮相本次展会,发布了城轨云和业界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铁路物联网等解决方案。

华为城轨云方案基于云计算,将以往分散的列车控制、门禁、票务等数据服务设施进行整合,集中管理、按需分配,大大节约了服务器占用的物理空间、硬件资源和人力运营成本。

铁路互联网则能通过华为基站和搭载华为芯片的传感器,帮助搭建稳定的车地通信网络,其5G技术能够实现列车与车站间速率高达每秒3.6Gbps的数据传输。

华为企业业务交通系统部轨道行业副总裁熊先银表示,华为在展会期间展示和发布的信息通信技术解决方案,将助力世界轨道运营商提升运力,进一步实现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出行。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展会期间专门举办了“优质高效的中国铁路”主题展览,重点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近200平方米的展厅由发展规模、高速铁路、智能高铁、普速铁路和国际合作等几部分组成。其中,“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的互动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和参与。

展会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还牵头组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中国轨道交通日”活动,旨在增进世界同行对中国轨道交通发展成就的了解,打造“创新发展的中国轨道交通”这一统一形象和行业品牌。

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博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轨道交通领域全球规模最大的展会。今年展会时间是18日至21日,共吸引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