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长祥:中企应积极把握数字融合时代全球服务外包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15:40分类:美国

专访:中企应积极把握数字融合时代全球服务外包新机遇——专访美国外包协会高级顾问王长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美国外包协会(the Outsourcing Institute)高级顾问王长祥19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全球服务外包行业当前正进入数字融合的新时代,这为迅速发展的中国离岸服务外包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王长祥是在由美国外包协会主办的全球外包服务年会上接受记者专访的。他表示,研究显示,当前全球已进入数字化时代,每40个月数据量便会翻一番,过去几年由数据驱动的服务外包交易规模急剧增长。

王长祥说,从美国实践来看,其在数据方面的服务外包大致可分为数据处理、信息系统集成、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四个阶段,目前正处于从信息技术向数字技术提升的转型阶段,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数字化转型相融合是其突出特征。

他说,服务外包行业数字融合的新趋势进一步模糊了国家边界,网络远程通讯的普及降低了地域差别对不同国家发包、接包企业的限制,有利于更好推进全球服务外包行业的竞争。

鉴于服务外包行业在促进就业、对接行业前沿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十分重视服务外包行业的发展,像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凭借语言、成本等优势,作为接包方在国际市场上一直都较有竞争力,而商务流程外包(BPO)已成为牙买加全球服务主要领域之一。

但凭借整体较高的教育水平、庞大的市场基础、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以及二三线城市相对较低的接包成本,中国离岸服务外包同样具备较强行业竞争力。

王长祥说,近些年中国离岸外包服务发展迅速,外包服务企业也越来越具国际化视野,像今年的外包服务年会,黑龙江省商务厅便首次组团参会,并与美方企业现场签约。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持续较快增长,签订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19.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04%。

王长祥认为,对美国一些大型的跨国企业集团而言,其服务外包体系已相对稳定,现阶段中国外包企业要进入并不容易,但在中小企业层面,中国承接美国外包服务仍有较大合作空间。

他建议,未来中国外包服务行业应进一步加强中国接包企业走出去与国外发包企业引进来的双向交流,增强国内外中小企业层面的互信与交流,提高对接成功率。

服务外包中企应打消顾虑,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美国市场的开拓和营销。有条件的企业应考虑学习印度做法,在美建立市场团队,主动与潜在客户接触,增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因为很多美国企业认为“信任比质量和成本更重要”。

美国外包协会是为企业提供外包信息咨询服务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成立于1993年,目前在全球有7万多会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