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际投资大使来华引资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21日09:52分类:法国

来华参加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法国商务投资署董事局主席、法国国际投资大使帕斯卡·卡格尼和法国驻华大使黎想9月20日在京举行媒体会,介绍法国投资吸引力,希望中国企业能抓住机遇,对法国富有竞争力的领域进行投资。

黎想表示,法中关系发展良好。马克龙就任总统以来,把扩大两国投资和贸易作为实现贸易再平衡的途径,为此,一方面要扩大法国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另一方面要促进中国企业对法国的投资。

卡格尼介绍说,法国是进入欧盟的最好窗口。在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中,法国是稳定的一极。法国在吸引投资方面也具有优势,目前正努力通过改革,大幅增强法国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根据法国商务投资书,2017年每周平均有23个外国企业决定到法国投资,这些外国投资主要集中于研发、物流和制造业三个领域。

他认为,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并没有充分利用在法国有优势的投资机会。中国目前是法国第七大直接投资来源国,但2017年中国在法国直接投资处于滞后状态。中国企业除了在法国设立办事处、总部外,还应该抓住物流、研发等方面的投资机会。他举例说,预计未来三年欧盟电子商务所占比重将从8%上升到15%,物流方面存在很好的投资机会。据统计,去年中国在法投资额为60亿美元,占法国吸引外资的8%,雇员数量达到3.1万人。

卡格尼坦言,外资在法国经济中十分重要。在法国成立的外国企业在所有公司数量中仅占1%,但是在雇员总数中占11%,在研发投入上占21%,在法国GDP中占21%,占法国出口总量的30%。过去几年,法国在吸引外资方面落后于欧洲邻国,2017年情况有所改变。当年法国吸引的海外投资再创新纪录,其中研发投资在法国也创下新纪录,同比上升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