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再出重拳 铲除腐败成效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09:03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魏忠杰 李佳)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近日主持召开卫生系统会议,宣布将重拳打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包括深挖腐败分子以及采取一系列整顿措施。这是继今年6月破获医疗卫生系统腐败案以来,白俄罗斯再次对该系统加大反腐力度。这也是白俄罗斯近年来在反腐工作上决心坚定、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今年6月,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全面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破获医疗卫生领域腐败案件,包括一名卫生部副部长、医疗单位负责人、医生及相关医药公司领导等近百人被查。

卢卡申科要求从根本上铲除卫生系统的腐败毒瘤,深挖腐败“主谋”,并限令卫生部切实采取整改措施并在明年年初前见成效。

在此之前,白俄罗斯已在反腐领域取得一定成果,其中包括林业部门官员收受贿赂故意低价出口高质量锯材、明斯克体育馆馆长收受贿赂违规出租场馆设施、部分国有企业领导在工作服采购方面索贿等。今年年初,白俄罗斯林业部和旅游部部长也因为未能防范本部门腐败问题双双遭解职。

去年,时任白俄罗斯能源部长波图普奇克,时任总统助理、驻格罗德诺州视察员罗夫涅伊科也都因为涉嫌腐败被捕。

分析人士认为,白俄罗斯一年多来的连续反腐行动显示了白当局根除腐败的巨大决心。无论是部委领导还是基层负责人,凡是涉腐人员均被逮捕或调查,显示了白俄罗斯当局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而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则是其反腐工作不断取得成果的具体表现。

白俄罗斯宪法、《反腐败法》及白俄罗斯签署的一些国际条约构成了该国反腐工作的法律基础。包括检察院、内务部、国家安全委员会、金融调查部门等各部门广泛参与的反腐败工作,也在不断挤压腐败的生存空间。

今年4月底,卢卡申科在国情咨文中说,腐败对于经济及其他领域将产生毁灭性影响,贪污受贿将破坏国家的根基,形成灰色经济增长的土壤,降低人们对国家的信任度,白俄罗斯将坚决打击腐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