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明:中国正通过创新寻求新经济增长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09:15分类:韩国

专访:中国正通过创新寻求新经济增长点——访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睿)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8日至20日在天津开幕。作为本届达沃斯论坛的参会者,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启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通过创新寻求新经济增长点。

“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李在明说,“中国依靠资本、资源、人力等优势在过去几十年实现了高速增长。中国目前正努力创造新增长基础,这个增长基础就来源于创新。”

李在明对中国目前坚持的发展方向十分看好并给予高度认同。他说,中国正集中向第三产业领域投资,创业投资方兴未艾,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非常迅速。

“比起经济总量的增长,现在中国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内涵,更多向技术、服务业倾斜,关于整个体系转变的准备做得很充足。中国已找准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正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李在明如是评价。

谈到他对经济创新的理解,李在明说,通过最有效的手段利用技术、资本和人力实现最大化生产就是经济创新。

李在明认为,实现创新应有两个层面,一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通过技术开发与融合,发掘新产业,进行产业领域的革新,这是传统意义的创新;二是营造公平竞争、正常良性运作的市场,这属于制度和框架层面的创新,这一层面政府发挥的角色很重要。

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李在明就此谈到,这次革命将带来科技的飞速进步、效率的极大提高,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无疑会带来深远影响。

谈到就业受到的影响和挑战,李在明表示,他在担任知事期间一直致力于推动“基本收入”政策,即向本地所有居民每月发放一定基本收入。“这一政策就是向全社会超额获得的收益征收一定税金作为'基本收入’来源,从所有人的努力成果和贡献中抽取一部分来确保全体居民都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