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峰会聚焦英国“脱欧”方案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18日09:05分类:英国

欧盟领导人本周将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举行非正式峰会,主要议题是讨论英国“脱欧”方案。尽管欧盟与英国都希望在11月中旬之前达成共识,但一些实质性分歧仍未解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表示,要么按照她的计划完成“脱欧”,要么就变成“无协议脱欧”,而后者是英国工商业和金融业最无法接受的结果。

“脱欧”方案久议不决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周四),欧盟领导人将齐聚萨尔茨堡,重点讨论英国“脱欧”方案。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从表面上看,英国和欧盟的谈判团队还在努力商谈一项必须达成的协议,并使该协议能在英国于明年3月29日脱离欧盟之前完成起草并获得通过。但今年4月份以来,双方在达成协议方面取得的进展相当有限。

在本次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举行前,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14日表示,英国与欧盟正接近达成协议。拉布在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尔尼通话后表示,虽然还有一些实质性分歧有待解决,但目前正接近达成协议,并以正确的精神就双方的未来关系进行富有成果的讨论。拉布还说,两人同意在萨尔茨堡会议后再次评估现状。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尔尼在推特上表示,他与拉布进行了“有益的对话”,但有关爱尔兰边界问题和欧盟食品保护体系等问题的分歧仍未消除。就爱尔兰边界问题,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想寻求一个创造性的解决方案,避免出现“硬边界”,即设置阻碍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的关卡和检查站等硬件设施。

资料显示,英国2016年6月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并定于2019年3月底正式退出欧盟。按照计划,英国和欧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脱欧”问题达成协议。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成员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商后制定一份“脱欧”蓝图——“契克斯计划”。“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盟一致的贸易规则和产品标准,以确保英国与欧盟国家之间包括农产品在内的货物自由流通,同时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方案同时提议,服务业遵循英方制定的监管法规,这意味着服务业进入欧盟市场不再适用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成员待遇;英国可以与其他国家自主签订贸易协定;中止欧洲法院对英国事务的司法管辖权;移民管控等涉外事务不再受欧盟约束。

英国首相拒不让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雷莎·梅日前警告保守党党内的反对者,若不选择她的方案达成退欧协议,则将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在她看来,保守党内部的分裂问题是目前阻碍“脱欧”进程的一大障碍,她不会对党内的反对者以及要价过高的欧盟做出让步。

有报道称,在梅的保守党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成员希望以比现有方案更加彻底的方式脱离欧盟。据美联社报道,上周二有50名强硬的保守党人士开会商讨了罢免特雷莎·梅的可能性。特雷莎·梅对此表示,在英国正面临“脱欧”艰难阶段的当下,关于领导权话题的讨论令人不快。她还说,这关乎的并不是其个人的未来,而是英国人民的未来。这位英国女首相还批评了前外长约翰逊。后者于今年7月辞去外长一职,以抗议现行方案在“脱欧”后仍令英国与欧盟保持紧密关系。有分析认为,约翰逊认为自己是替代梅的可能人选。约翰逊近期称,梅的“脱欧”立场等同于穿上“炸弹背心”。

特雷莎·梅此前还排除了再次举行“脱欧”公投的可能性,表示讨论“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她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向主张“二次脱欧公投”的人屈服。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态度也很坚决,他日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发表“盟情咨文”时说,将与“脱欧”后的英国保持紧密联系,但欧盟不会在关键议题上让步。

容克申明欧盟方三项谈判原则:首先,“英国政府必须明白,‘脱欧’后将不再享受欧盟成员国的特权,不再是欧洲单一市场成员,更不可能随你所愿、选择性保留这个市场的某一部分规则”;其次,欧盟将坚定支持成员国爱尔兰的立场,避免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之间重现“硬边界”;再者,英国正式“脱欧”后,会是欧盟“非常亲密的邻居和合作伙伴”,而非“普通第三国”。

“无协议脱欧”不受待见

目前,英国工商业和金融业都担心,英国和欧盟无法达成协议,最终导致英国实现“无协议脱欧”。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商会17日因“脱欧”前景不明,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3%调低到1.1%,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4%调降到1.3%。

有报道称,“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将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这将增加双方之间的关税水平和壁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今后5到10年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因此下降4%,而欧盟GDP将下降约1.5%。

“无协议脱欧”还将影响英国海关,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制造“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退出所有的欧盟机构,包括欧洲药品管理局、欧盟航空安全局等,这将给英国在监管认证上带来障碍。欧盟明确表示,化学品、药品或汽车等商品的贸易取决于英国产品是否符合其标准。英国汽车行业拥有约80万名员工,80%的产品对外出口,而一旦“无协议脱欧”,英国汽车将失去欧盟认证。同样,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航空、药品、食物等多个领域,也会受到波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个月表示,“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高到令人不安。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陷入胶着状态,已对英国产业构成威胁。英国最大汽车制造企业捷豹路虎此前发出警告,如果英国政府无法与欧盟达成理想的“脱欧”协议,将重新考虑在英国的投资。这将对捷豹路虎在英国的4万名员工构成潜在的失业威胁。路透社的报道称,德意志银行正考虑在英国按计划“脱欧”后,将大量资产从伦敦转移至法兰克福。据悉,德意志银行还将把英国子公司转变为一家资产独立核算的附属公司,同时降低英国业务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记者 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