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伙伴关系工作组会议在昆召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3:39分类:其他国家

日前,第二次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伙伴关系工作组会议(简称“工作组会议”)在昆明召开,来自金砖五国的50余名科技创新主管部门官方代表、知名大学创新领袖、创新合作机构代表和优秀项目代表围绕多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议期间,“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论坛”“技术转移项目路演”“国际技术经理人培训”等系列活动同步举行。

工作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围绕长效工作机制规划、科技园区建立、人才库建设、创新孵化器、创新成果转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而同期举办的“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论坛”则聚焦青年创新创业、国际创新城市发展、技术转移合作三个专题方向,代表们通过理念交流,务实推动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于10日在昆揭牌。据介绍,该中心将主要负责承接金砖国家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相关工作任务,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与科技创新合作,重点支持一批在产业创新发展、市场发展前景、联合研究资源、国际合作能力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的海内外产学研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共同面向金砖国家开展国际技术转移、国际创新合作,形成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能力。

在金砖国家技术转移项目路演对接环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驾驶、智能车辆分享、智能教育学习、自飞式无人机、环保化石燃料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集中亮相,多家国内外创新创业机构已达成合作意向。“国际技术经理人培训”于13日至14日举行,主要围绕国际技术转移概述、创新全球化与技术转移、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建设、技术授权与产业化等核心内容进行。

昆明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湄合作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交汇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区位独特、交通便利,优势显著。据悉,全市目前已聚集了云南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70%以上的科技创新资源、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列入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四个中心”之一,作为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

本次工作会议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科学技术局承办,旨在加大昆明国际技术转移合作力度,拓展技术成果转化渠道,进一步提升和扩大昆明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邹斯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