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企业追求创新成绩斐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4日10:02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朝鲜平壤市中心平川区一个厂区涌入一群扛摄像机挂照相机的记者,让这个平时安静的化妆品厂顿时热闹起来。这是朝方给报道朝鲜国庆活动的外国记者特地安排的采访,希望借助他们的镜头来宣传这家充满现代化气息的老字号企业。

工厂总技师李善姬对记者说,化妆品厂生产的“银河”牌系列化妆品是朝鲜人的骄傲。在朝鲜三代领导人的关怀下,化妆品厂在半个世纪中经历了产量从少到多、质量从低到高、品种从简到繁的发展历程。

特别是最近几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两度到工厂参观指导,还把外国知名品牌化妆品推荐给工厂学习研究,并亲自提出创新建议,让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生产车间里的自动化设备让记者印象深刻。讲解员指着一条流水线说,这里每年可以生产2000吨花色品种不同的香皂。产品展厅里,各种化妆品琳琅满目、设计新颖。李善姬说,企业始终把改进技术、不断创新作为生存发展的根本宗旨。这里的上百种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用户的需求,还远销俄罗斯和伊朗等海外市场。

记者不久前采访过平壤的另一个知名企业大同江啤酒厂,同样令人印象颇深。讲解员金成福介绍说,工厂总人数600人,却年产5万千升啤酒,就是因为生产和包装车间的各道工序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参观时记者看到,一些车间没有工人,只有工程师在电脑控制室进行远程操控。桶装啤酒包装流水线每天可以对200千升桶装啤酒进行自动包装,同时每小时生产1.5万瓶瓶装啤酒。

工厂品质管理科科长韩炯哲说,工厂定期对世界各大著名啤酒品牌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价,对国际啤酒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制定大同江啤酒发展方向。他强调,为保障啤酒品质,工厂以国际通用的啤酒风味稳定性和微生物稳定性评价机制为基准,以国际大厂为竞争目标,积极进行研究。“目前我们工厂在微生物稳定性方面保持了很高水准,在提高风味稳定性方面进一步提升部分生产工序的现代化水平。”

平壤柳园制鞋厂在企业现代化管理方面走在全国同类企业前列。该企业近年来对厂房设备进行了大幅度改造,不少设备已经实现了自动化,每年生产的各类运动鞋超过100万双。

在运动鞋外观图案设计室,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熟练使用专业软件进行图案绘制。负责工厂生产和技术的总工程师林义雄说,工厂每月都会开发5、6种新产品。“工厂的鞋子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尽量降低价格。一般运动鞋平均每双售价3到4美元,高级运动鞋每双10美元左右。”

在这家工厂建筑屋顶,记者看到了大量太阳能电池板。林义雄说,工厂2017年8月引入太阳能发电设施,“完全能满足工厂用电需求”。

今年4月,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并要求以科技引领经济发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频繁视察国内企业厂矿,多次强调要注重技术研发、品质管理,加快企业现代化进程。现在,以创新求发展,重数量更重质量等管理理念,已经成为平壤多数企业的广泛共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