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欲送“定心丸”安抚汽车产业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12日11:17分类:英国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梅计划于本周在伯明翰与英国汽车产业代表举行会谈,安抚对方不要将工作岗位在英国正式“脱欧”后外迁,并鼓励它们继续增加投资。

本次会谈是由英国交通部主办的。预计英国首相梅将公布一项高达1.06亿英镑的政府投资,用以支持英国汽车产业开展有关新型燃料、低排放技术和汽车电池的研发工作。梅还将对汽车业承诺会采取措施帮助其应对“脱欧”产生的负面影响。

据英国《卫报》报道,梅本周将会强调低排放技术对英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性,但英国汽车行业代表却认为,当务之急是确保在“脱欧”前英国与欧盟达成一系列有助于产业发展的协议,“英国政府要确保本国仍然具有投资竞争力”。英国汽车制造商和交易商联盟负责人迈克·哈维斯指出,英国汽车业欢迎政府关注如何降低排放,但更希望英国能够继续在汽车市场上保持优势地位。他还表示,英国政府应该给业界一颗“定心丸”,增强汽车产业继续投资的信心。

统计显示,英国汽车业占英国全部工作岗位的1%,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妥协,最后沦落到“无协议脱欧”的境地,对英国汽车业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

据报道,“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将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这将增加双方之间的关税水平和壁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预测,今后5到10年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因此下降4%,而欧盟GDP将下降约1.5%。“无协议脱欧”还将影响英国海关,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制造“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退出所有的欧盟机构,包括欧洲药品管理局、欧盟航空安全局等,这将给英国在监管认证上带来障碍。欧盟明确表明,化学品、药品或汽车等商品的贸易取决于英国产品是否符合其标准。英国汽车行业拥有约80万名员工,80%的产品对外出口,而一旦“无协议脱欧”,英国汽车将失去欧盟认证。同样,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航空、药品、食物等多个领域,也会受到波及。

英国最大汽车制造企业捷豹路虎此前曾发出警告,如果英国政府无法与欧盟达成理想的“脱欧”协议,将重新考虑在英国的投资。这将对捷豹路虎在英国的4万名员工构成潜在的失业威胁。统计显示,捷豹路虎年出口额达180亿英镑(约合238亿美元);2017年,捷豹路虎共生产轿车60万辆,其中20%卖到了欧洲大陆。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斯佩思估算,捷豹路虎的英国供货商网络旗下有超过30万个本土就业岗位得到捷豹路虎的支撑。

统计显示,受车型变化、季节性调整以及更严格的排放测试的影响,7月份英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1%,至12.1万辆,同时英国国内需求下降了35%,出口下降4.2%。(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