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呼吁各国用实际行动阻止全球变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1日16:5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呼吁各国立即采取行动,阻止全球变暖,以避免气候变化给人类造成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

古特雷斯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如果国际社会不在2020年前做出改变,就“可能错过避免气候变化失控的时机,这将对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所有自然系统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他援引世界气象组织的统计指出,过去20年里出现了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18个年头。今年5月,地球平均二氧化碳水平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热浪、风暴和洪水等极端天气正导致人们死亡和被迫离开家园。同时,气候变化还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过去10年,极端天气和燃烧化石燃料对健康的影响使美国每年经济损失达2400亿美元。未来10年,这一损失将暴增50%。到2030年,全球变暖可能造成的损失将达2万亿美元。

古特雷斯认为,阻止全球变暖,要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推动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必须迅速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代之以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必须停止砍伐森林,恢复退化的森林并改变耕种方式;要推动循环经济;城市和运输部门也要进行彻底改革,减少能源浪费。

古特雷斯表示,可再生能源比煤炭和石油更具竞争力,不仅能节省资金,更可创造新就业机会。国际劳工组织报告称,到2030年,绿色经济政策可在全球创造2400万个就业岗位。

古特雷斯还说,关于《巴黎协定》实施准则的谈判已于9日在曼谷结束,并取得了进展,“但远远不够”。下一个关键时刻是12月将在波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