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盐下层石油开采在挑战中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8日08:58分类:巴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焱 张武岳)2008年9月,巴西采油船在该国沿海坎波斯盆地开采出第一桶盐下层石油;今年9月,巴西盐下层石油产量已达到每天150万桶。10年来,尽管盐下层石油开发面临国际油价下跌以及金融危机等挑战,但随着开采技术日臻成熟,产量稳步上升,巴西对盐下层石油开发的未来充满信心。

十年产量大幅增长

盐下层油田指的是巴西大西洋海岸覆盖一层厚盐的超深水油田。根据巴西官方估算,巴西近海区域石油储量保守估计约为500亿桶,因此巴西盐下层油田被认为是新千年以来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发现。国际能源署在《2013年世界能源展望》中曾经预测,到2035年,巴西石油产量将占到全球新增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然而盐下层石油开采成本高,国际油价在2008年达到最高点后开始下跌,布伦特油价一度跌至每桶不足50美元,给盐下层石油开采带来巨大挑战。巴西石油公司在困境中利用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使产量大幅增长,成本不断降低。

记者近日从巴西石油公司了解到,过去10年间,该公司盐下层石油开采量增长迅速,日产量从前6年的50万桶,增长至第8年的100万桶。到今年9月,该公司日产量已达到每日150万桶,拥有21个运营的钻井平台。巴西石油公司表示,今后5年内还将有13个平台投入运营,投资额将达350亿美元,因此产量还将继续攀升。

法比奥·穆里洛在桑托斯盆地的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P66船上工作,负责采油船与运油船的接驳。他对记者说:“盐下层石油开采项目是巴西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国家投资巨大,增加了石油工业的活力,创造了大量就业,我为自己能在这里工作感到自豪。”

利用创新降低成本

负责巴西盐下层石油开发的巴西石油公司认为,在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盐下层石油产量能够不断增加,这得益于技术创新、对高水平职业人员的培训和与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大学之间的合作。

由于盐下层石油存在条件特殊,开采方需要掌握最新创新成果才能进行勘探开发。2015年,巴西石油公司开采盐下层石油的技术获得了OTC海洋石油创新技术奖,这个奖项被称为“石油工业的奥斯卡奖”。

巴西石油公司开采和生产负责人索朗热·格德斯说:“我们在盐下层取得的成果是一个研究和创新文化周期的成果。早在50年前,我们就开始了在浅水领域海上钻井,40年前我们将海洋钻井技术带到了坎波斯盆地,将那里变成了一个真正的露天创新实验室。”

盐下层石油开发知识的完善和技术的进步减少了钻井和油井建设时间,因此也节约了项目投资。在2010年,平均建设一口海上盐下层矿井需要300天,而2017年仅需100天左右。

巴西石油公司超深水作业执行经理若埃尔松·法尔考·门德斯说,运营成本降低和生产效率提高都减少了开采成本。在石油工业中,加快项目生产速度有助于提前收回投资,对公司的财政健康非常关键。

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巴西积极引入外资参与盐下层石油开采。目前巴西政府已就相关项目进行了四轮招标,本月底将进行第五轮,多家中资企业都参与了招标。

2013年首轮开采权招标中,由巴西石油公司、荷兰壳牌、法国道达尔以及中石油、中海油两家中国油企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唯一投标方中标。2017年第二轮及第三轮盐下层石油区块招标中,中石油参与的联合体中标佩罗巴区块;中海油参与的联合体中标西卡布弗里乌高地区块;中石化参股的莱普索尔中石化巴西公司参与的联合体中标萨皮诺阿边际区块;中石化参股的另一家企业葡萄牙石油公司中标北卡尔卡拉区块。

门德斯说:“我们与一些中国企业在开采方面有合作,同时我们也有一些FPSO在中国制造,两国的合作非常重要,不仅仅是在企业层面,对两国经济共同增长也非常重要。”

据门德斯介绍,主体由中国建造的P67船目前正停泊在里约热内卢的瓜那巴拉湾,在那里做一些调试,两三个月后将在卢拉油田投入生产。P70、P71和P77船正在中国进行船体和部分装备的制造。

“我们的盐下层项目是一个国际性的项目,许多跨国公司参与其中。中国是我们信任的合作伙伴,我相信与中国石油企业的合作将继续下去。”门德斯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