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证券交易所信心满满 称能应对沙特阿美IPO压力

汇通网2018年09月06日10:00分类:亚太其他

9月4日,沙特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哈立德·阿尔·胡森(Khalid Al Hussan)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交易所能够很好地应对沙特阿美IPO所带来的压力。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是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沙特最近搁置了出售国有能源巨头沙特阿美5%股份的计划。据报道,这是出于对估值和监管方面的担忧。尽管如此,对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而言,此次IPO仍至关重要。

到目前为止,沙特联交所(Tadawul)是沙特阿美唯一确认上市的交易所。

胡森9月4日表示:“我认为,沙特证券交易所将继续开发其市场,为沙特阿美和其他事务做好准备。”

沙特希望,能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吸引2万亿美元的估值。不过,一些外部观察人士认为,沙特阿美的估值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

沙特阿美的首席执行官艾敏·纳赛尔(Amin Nasser)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准备在2018年下半年进行公开募股,但正在等待政府选择上市的交易所。人们普遍认为,选择上市地点的优柔寡断让整个IPO过程陷入了混乱。

与此同时,沙特证券交易所将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交易所交易衍生品。9月4日,全球指数提供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表示,已与沙特联交所达成协议,共同推出可交易指数。

交易所交易衍生品是一种在受监管的交易所进行交易的金融工具,其价值是以另一种资产的价值为基础。

沙特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哈立德·阿尔·胡森表示,这样做的好处是,基本上能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特别是针对机构投资者发发行的产品。他还补充称,资本流入取决于这些资产的吸引力,这基本上就是加速发行衍生品的原因。

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 6月份将沙特股市正式列为新兴市场股市后,就宣布了一项可交易指数。外界普遍预计,沙特股市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后,将吸引数十亿美元的被动资金。

沙特近年来启动了一系列市场改革,作为鼓励外国机构直接投资沙特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这个中东国家还放松了对外国公司所有权的限制。

这些改革吸引了一些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直接投资沙特股市,包括贝莱德(BlackRock)、汇丰(HSBC)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