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不会改变——访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家吉姆·布雷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5日16:28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多为)“作为专注科技领域的投资人,我在中国开展投资的决心和投入不会改变。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仍是主要投资目的地。”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家,曾在对脸书公司的投资中收获上千倍回报的吉姆·布雷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作为布雷耶资本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这位有着爽朗笑声的美国风险投资界“大佬”出现时显得轻松愉快。他选择在知名的风险/私募股权投资机构IDG资本北京总部的会议室与记者见面。

14年与IDG资本朋友兼伙伴的愉快合作关系,早已让布雷耶将IDG资本北京办公室视为其在中国的“家”,每年数次来华都要在此停留。他说:“IDG资本不仅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本地资源,还兼具了本土运营与国际视野,这些都对我观察和开拓中国投资市场起到巨大支持作用。”

他说,从科技领域投资看,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地方。在未来10年内,全球前20名的公司里可能绝大多数都来自美中两国。他希望和IDG资本这样的伙伴继续在相关领域有所斩获,将最棒的创业者和管理者匹配到一起。

多年来,不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布雷耶将其投资主要集中在科技方向。他告诉记者,在投资中国方面,人工智能、5G通讯、医疗卫生、自动驾驶、教育和先进制造业都是他当下最感兴趣的。这和他在美国硅谷关注的方向差不多。不过,中国的项目数量会更多,特别是在医疗和教育两个领域。

对于人工智能“风口”估值高、风险大的问题,布雷耶认为虽然从技术角度讲人工智能还比较新,一些项目风险确实较高,资本追逐过度,但人工智能是基础性的技术,依然值得高度关注和投资。“我经常和斯坦福、麻省理工、哈佛和清华等高校的顶尖专家交流,他们对技术的笃信让我更加确信人工智能作为基础技术的意义,也促使我投资相关公司。”

布雷耶表示自己对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持乐观的“基本立场”。他认为,人工智能给人类生命的质量和长度带来的好处大于可能的风险。很多产品将给交通、医疗等诸多领域带来重大利好。这也是他投资相关领域的原因之一。“我希望自己投资的公司能够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和其他公司无法企及的突破。”

在投资机会方面,布雷耶还特别提到中美两国存在互利共赢的巨大机遇。他介绍了自己领投的一家医疗初创公司,其主要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医生更好地诊断和分析癌症。他认为,随着数据的积累和技术的成熟,这家公司会寻求与中国方面的合作,“这是中美两国都需要的,是可以确实造福患者的医疗技术,两国患者都将从中获益。中美的互利共赢是世界上最紧要的议题之一。”

有“风投之王”美誉的布雷耶谈及自己的投资哲学,谦逊却又自信。他说,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既需要分析,也需要创意,是左右脑的协同。“我们需要对一些重要领域和技术做出长期判断,同时也依赖组建高效团队来实现这些想法。”

一方面布雷耶坦承自己也有投资失败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对“人”的把握失当。另一方面他也对包括脸书公司在内的项目投资成功津津乐道。“好的投资是将发展趋势、顶尖创业者与管理者相结合。对于选择科技创业公司的管理团队,我会首先考虑成员的智商水平,然后是情商等因素。”

身为美国哈佛大学校董,同时也是中国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采访当天布雷耶刚刚结束与清华学子的会面。采访过程中,他多次强调自己是一个注重企业成长和长期收益的投资人,同时乐于寻找和帮助那些新兴科技领域中的顶尖人才。

“我非常热衷于思考未来可能的模样,而我的想法往往来自于创业者和大学中的人。我每周都会和中美两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教授们交流。上周我见了一些哈佛大学的学生,之前的那一周我在斯坦福,这周我又来到了清华。”

“通过对清华经管学院的教授、学生和新设项目的了解,我觉得中国的商学院创新速度非常快。事实上,我觉得中国顶尖大学比美国顶尖大学的进步更多也更快。虽然目前看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这样的学校还会继续吸引全球最聪明的人才,但中国的教育系统、科技人才和顶尖的高等院校也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且进步神速。世界上没有其它国家像中国一样,能够快速提升创新和教育项目的质量。”

布雷耶十分看好中国新一代的创业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他称赞说,“学生们对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想法很有见解,几乎和我在硅谷听到的很多创意一样好。我也告诉他们,如果想实现这些创意,需要一些执行方面的人才来帮忙组织一个高质量的创始团队。”

最后,对于中国的创业者,布雷耶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比如中国市场已足够庞大、重要且充满机遇,创业者首先应专注于本土市场,然后再考虑国际市场上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