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力乍得石油工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5日10:53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本孝)从乍得首都恩贾梅纳驱车北行,一路是雨季的低树浅草。约40分钟后,高大的钢铁水泥森林出现在眼前,这就是由中国石油(中石油)建设并主导运营的恩贾梅纳炼油厂。恩贾梅纳炼油厂是乍得迄今唯一的炼油厂,也是中国帮助该国建立现代石油工业、实现能源独立的缩影。

乍得石油资源丰富,但工业基础薄弱。早年进入乍得的国际石油企业,出于单纯商业利益考虑,始终没有在当地建设炼油厂。中石油2007年进入乍得后,用短短5年多时间,建成100万吨油田、310公里输油管道和年炼油能力100万吨的炼油厂,帮助乍得建立起上中下游贯通、自给自足的石油工业体系。从此,穿行在乍得街道的汽车,再也不需要使用进口汽油。

实际上,早在乍得之前,中石油就已帮助苏丹建成完整现代石油工业体系。“中石油帮助海外资源国建立的第一个完整石油工业体系,就是在非洲。”中石油西非公司乍得上游项目高级顾问陈龙表示,中国与非洲开展石油合作义字当头,“中石油紧密对接非洲国家最根本需求,用我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双赢”。

与此同时,中石油在乍得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发展。在上游油田,为最大程度保护矿区植被,中石油采用丛式井加水平井的作业方式,大幅节约钻井地面占地面积。施工结束后,中石油将作业区域地表进行浮土回填,并恢复原有植被。

“'丛式井’'水平井’'无坑作业’'人工湿地’等一系列环保创新做法,得到乍得政府和民众肯定,”中石油西非公司乍得上游项目副总经理王和平说,“环保方面,在乍得作业的12家国际石油公司中,我们走在前列。”

“石油梦”是乍得国家发展之梦,也是每一个普通乍得人的梦想。凡塔·扎拉·姆博杜是恩贾梅纳炼油厂实验室一名分析员。“在炼油厂获得的实际操作经验和书本上学到的化工知识大不相同,学以致用才是最重要的,”她说,“我很享受我的工作。”

姆博杜曾被中石油派遣到甘肃玉门炼油厂实习。在每日的工作和培训中,她感到自己“正在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走”。她说:“目前我掌握的化工知识技能,95%都是在恩贾梅纳炼油厂工作和培训中积累的。”

姆博杜每日所接触的,都是中石油引进的业内最先进设备。“我们和非洲国家合作,就要拿出最好的东西来。”中石油西非公司乍得炼油厂项目总经理徐志宏表示,企业本地化、人才本土化,就是让乍得员工完成培训,尽快“顶岗”。

已经“顶岗”的伊萨·古库尼·卡尔泰是恩贾梅纳炼油厂HSE(健康、安全、环境)副总监,属于高层管理人员。“能在炼油厂工作,对乍得人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我2012年加入炼油厂,从普通员工做到副总监,到今天我还在不断学习。”

“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对于乍得石油工业发展十分重要,”乍得石油和能源部开采、生产和运输局局长拉巴·努拉说,“中国带动乍得一起向前,两国共同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