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警告全球经济或遭遇50年未见的金融危机(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5日09:29分类:美国

下一次金融危机的潜在爆点

鉴于2008年以来针对银行系统的监管大大加强,欧美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也不时通过压力测试检验银行应对风险冲击能力,银行系统应不会成为下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同理,个人消费抵押贷款成为新的风险源的可能性也不高。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债务与收入比率已从金融危机时约1.3倍的峰值下降了约30%,这大大增强了美国家庭应对美联储升息风险的能力。

报告认为,因流动性缺失导致的股市崩盘有可能成为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因管理费用低、且在很多领域回报更高,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大量主动型基金资产转移到了被动型基金,后者规模持续增长。目前仅在证券市场,全球便有约3.5万亿美元的被动型共同基金。

同时,以被动型基金为主要构成的指数型资产规模膨胀迅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全球指数型(ETF)资产规模已从2008年的0.8万亿美元暴增至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股票资产管理规模的35%-45%。

报告认为,大量被动型、程序化及自动化交易的存在,大大降低了市场预防大跌风险及从大跌风险中恢复的能力。当市场在下降趋势中触发卖出条件时,大量被动型交易的连锁反应会令市场发生“踩踏”“闪崩”的风险大增。

报告的执笔人之一、摩根大通量化分析师马尔科•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说,鉴于美国股市的重要性,其大跌会引发连锁反应,个人投资者或会出现恐慌性抛售,养老金账户会将大幅缩水,消费者支出有可能陷入停滞,而届时美联储的应对策略,与2008年相比政策选择空间更少。

此外,债券市场流动性恶化会进一步弱化全球应对下次金融危机的能力。自2007年以来,虽然全球债券市场规模增长了近1倍,目前已达约57万亿美元,但因银行作为债券做市商角色弱化、被动型投资大幅增加等因素,债券市场流动性却大幅下降。如,同10年前相比,美国投资级公司债券市场交易额下降了约42%。

科拉诺维奇说,下一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时点很难判断,目前看2019年上半年前爆发的可能性很小。美联储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将是影响下次危机时点的关键性因素,而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局势演变,也可能会成为影响下次危机爆发时间的重要因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