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警告全球经济或遭遇50年未见的金融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5日09:2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美国知名投行摩根大通日前发布报告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受主权债务膨胀、央行量化宽松等政策影响,此轮美股牛市终结之时,全球经济恐将遭遇50年未见的金融危机。不过,摩根大通预计,下次危机应不会在2019年上半年以前发生。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三大新风险因素

2008年9月15日,美国投行雷曼兄弟的破产倒闭,将当年那场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推向了高潮。在雷曼兄弟破产倒闭即将满十周年之际,摩根大通全球研究部门发布了一份深度研究报告,分析了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演变及下一次潜在危机风险。

报告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在以下三方面正积累新的风险:

一是主权债务膨胀。自2007年以来,全球主权债务占GDP的比重增长了26个百分点,增长的部分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市场,其债务占GDP的比重飙升约4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债务占GDP比重提高了约12个百分点。

由于全球一些主要国家财政赤字仍然相对较高,没有迹象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债务水平将会下降。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到2019年底,其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GDP的5.4%。

二是全球主要央行缩减资产负债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推动经济复苏,美欧日等全球主要央行都不约而同的进行了货币政策的量化宽松,其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一度超过4.5万亿美元

美联储去年启动了每月约400亿美元的资产表缩减计划,摩根大通预计该缩减计划将持续至2021年,届时美联储负债规模预计会降至3万亿美元以下。欧洲央行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日本央行目前还没有释放何时会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信号。

全球经济从未经历过如此大规模的货币政策量化紧缩举措,其会对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很难估量。

三是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十年前金融危机的爆发,不可避免的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深远影响和伤害,其中一个较大的负面影响是全球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下滑。

摩根大通认为,全球经济的潜在长期增长率已从10年前的3%降至目前的约2.7%,其中,发达国家潜在增长率从1.7%降至1.4%,新兴市场国家则受影响更大,潜在增长率从十年前的6.4%降至目前的4.8%。

摩根大通认为,自2012年以来,全球生产力的年化增长率也出现了约1个百分点的下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