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年上调消费税或重挫通胀 日银加息愈发遥遥无期

汇通网2018年09月04日15:08分类:日本

日媒9月4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誓言将“不惜一切代价”推进明年的销售税上调计划,并采取措施,缓解预计因增税对日本消费造成的冲击。

安倍晋三称,他的执政党自民党承诺将利用提高销售税的所得,使日本的社会福利体系更具可持续性,从而赢得了去年的众议院选举。安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做到这一点。”

安倍曾两次推迟增税,此前他将增税幅度从2014年的5%上调至8%,导致日本陷入衰退。

一些分析师警告称,明年计划中的增税可能会损害本已脆弱的日本私人消费,而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建筑热潮可能会逐渐消退。

安倍称,增税至10%的影响将小于增税至8%的影响。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将采取措施,在加息后缓解预期中的消费低迷。

在谈到日本政府是否能在通胀触及央行2%目标之前,就宣布通缩结束时,安倍表示,决定的关键因素将是就业增长。安倍表示:“日本可能没有达到央行的通胀目标,但我们真正关注的是日本的就业情况。”

得益于强劲的出口和资本支出,日本经济正步入战后最长的扩张时期。失业率也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分析人士称,日本正接近充分就业的水平。 

然而,日本通胀仍远低于央行的目标位,因企业仍对提高商品价格持谨慎态度,担心吓跑对成本敏感的消费者。

而消费税的上调势必打压通胀,而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加息或许更加遥遥无期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