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一带一路”倡议为非中合作带来重要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2日09:06分类:其他国家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非中合作带来重要机遇——访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金正 王腾)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日前在内罗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成效显著,与非洲国家加速工业化的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求高度契合,为非中合作带来重要机遇。

图朱说,肯尼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要参与国。当前,肯尼亚与中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持续扩大合作,肯中两国人民切实感受到了合作成果。

今年59岁的图朱曾是肯尼亚知名媒体人,当过新闻主播、制片人和导演。2002年,他进入政坛,曾先后担任新闻部长、旅游部长和外交部长。2017年,他担任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今年他被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任命为不管部长。

图朱说,因工作需要他曾多次访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他印象深刻。在他看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与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是分不开的。“非洲国家想摆脱贫困,也想实现现代化梦想,除了需要向中国学习经验,更需要深化同中国在工业等领域的合作。”

图朱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全球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大陆之一,非洲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然而交通、电力、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阻碍了外资的进入和非洲工业化进程,成为制约非洲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图朱表示,中国正拿出自身发展经验和技术助力非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典型例子。连接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2017年5月31日通车以来,不仅给当地民众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也让物流更为顺畅,更刺激了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一年多以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早期收获和中非友好合作的重大标志成果,蒙内铁路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和肯中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图朱说,作为蒙内铁路的延长线,连接内罗毕和西部边境城镇马拉巴的内马铁路有望在建成通车后,大大降低跨境物流运输成本,进一步推动东非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

肯尼亚“四大发展目标”是总统肯雅塔在新任期伊始提出的国家发展五年计划,将食品安全、廉价住房、制造业和保障性医疗四个领域作为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图朱说,希望肯中两国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四大发展目标”的对接,不断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肯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图朱也将赴华参会。他说,期待北京峰会能够在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取得更多成果,进一步推动中非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